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南京江宁发出全市首张“刷脸”营业执照

2019年05月06日10:05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宁发出全市首张“刷脸”营业执照

身份证丢失担心被他人冒用注册公司?“被监事”“被法人”如何从源头防范?5月5日,南京市江宁区行政审批局传来消息,该区已与“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完成对接,成功发出南京市首张通过身份信息实名认证的工商营业执照,今后江宁区将对申请公司设立、变更(备案)涉及的股东、法定代表人、董监事、经理、委托代理人等相关自然人身份信息先行核验,确保“你就是你”。

“以前申请人在窗口办理时需要提交股东或发起人的主体资格证明,工作人员只对材料作形式审查,无法识别该身份证是否被不法分子捡到冒用。”江宁区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审批科负责人张昊表示,该种模式增加了身份信息被冒用的风险,不少人因此名下莫名其妙多了几家公司,当起了法人代表,更有甚者,还有人因为“公司欠账不还”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推进研发的“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据了解,该系统包括企业登记相关自然人身份验证APP和企业登记注册办理联网查验两大功能模块,申请人可提前下载“登记注册身份验证”手机APP,填写姓名、身份证号、证件有效期的起止日期、个人手机号、密码等信息完成用户注册,进行刷脸比对,完成实名认证。

新系统上线后,包括股东在内的董监事、经理、委托代理人等相关自然人均需通过身份认证系统进行实名认证。此外,工商核准系统还同时上线“身份认证联网查验”功能。申请人完成线上实名认证提交相关材料申请注册登记时,窗口工作人员会通过系统再次核验该业务中涉及到的所有自然人是否已经通过了实名认证,防止身份证被他人冒用,进一步降低了“被法人”“被监事”的可能。(通讯员 施雪琼 记者 杜莹)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