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国内首例小曲径大偏心15000吨刚构转体桥球铰成功安装

2019年05月09日09:5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首例小曲径大偏心15000吨刚构转体桥球铰成功安装

5月8日,由中铁四局二公司承建的宁波市轨道交通四号线上跨杭深、萧甬铁路工程15000吨转体主桥球铰成功安装,标志着国内首例小曲径大偏心复杂刚构转体桥正式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球铰安装为该转体桥关键技术节点、其直径4米,自重14.4吨,采用整体加工成型,较以往拼装式有较高的技术难度,曲面打磨精度达到6.3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球铰安装完成后将在其上部建造重达15000吨的刚构桥梁,球铰的自重与承重比例达到1:1042,在施工中所有安装平面的高程误差为±0.5毫米,对测量精度要求极高,球铰安装完成后随即进入“休眠”状态,待桥梁建造结束后将托举15000吨的转体桥进行双向对接合龙,最终实现全线贯通。

据了解,该转体桥为宁波市轨道交通四号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桥长301米,处在350米半径曲线内,接近曲线转体桥设计极限,结构形式为68+138+95米的非对称不等跨连续刚构转体桥,施工过程要克服的横桥向大偏心达2.2米,技术要求较为严苛,综合施工难度较高。(景伟洋 杨继纲)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