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四川成都:“我是护士也是母亲,病人和孩子都是我的牵挂”

2019年05月12日10: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社@四川|“我是护士也是母亲,病人和孩子都是我的牵挂”

“把小宝贝的头放在你的臂弯里,左手和左腕护着他的背,右臂托着他的小屁股……”护士杨秋一边给新手妈妈示范,一边耐心指导,不一会儿,臂弯里的小宝贝就在母亲温暖的怀里睡着了。

杨秋将小婴儿从新手妈妈的怀里抱出来,轻轻放在旁边的婴儿床里,小宝贝依然安静地睡着,眉眼弯弯,十分可爱。

嘱咐新手妈妈几句注意事项后,杨秋轻轻带上病房门,赶到门诊部,开始一波新的忙碌。

“护士,住院部怎么走?”“护士,挂号处在哪?”“护士,我身体不舒服……”作为四川省都江堰市医疗中心(都江堰市人民医院)门诊部的一名护士,杨秋每天要像这样被询问上千次。

每一次,杨秋都和颜悦色,温声细语地回答。有的老人行走不方便,杨秋会立即拿来轮椅,推着老人去诊室。

在同事罗倩眼中,杨秋责任心强,从来没有表现出疲倦和不耐烦的神色,她知识面广,态度认真专业,从病人填单子挂号到看什么科室,都了然于心,“她就像一盏明灯,照亮年轻人对这份职业的敬畏之心。”

“面对患者的时候,将心比心,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是我们应该做的本分。”在杨秋看来,这是护理工作的初心。

这份初心,从24年前她第一次穿上护士服的那一刻萌生,也在经过汶川地震这样的灾难锤炼后更加坚定。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和同事赶到重灾区向峨中学抢救生命,徒手在废墟中挖掘,边刨边哭。在这场地震中,她痛失自己年仅6岁的女儿,“怎么能不难受,一空下来,想到女儿泪都止不住……”

“那么多人受灾,不能有半点耽误,白天忙着抢救,根本顾不上自己的小家了。”回忆起那段痛苦的经历,杨秋眼眶湿润,正是这段巨大的创伤让她更热爱护士这份职业。

“地震中,护士给伤者带去慰藉,带去生的希望,让我看到这份职业的伟大,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激励我更加努力,不辜负身上的白衣。”杨秋说。

那场灾难让她遍体鳞伤,从伤口长出的却是翅膀。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杨秋不断进修学习,还在医院开设了助产士门诊,给准妈妈们提供专业指导,帮助她们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南丁格尔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护士”……诸多荣誉加身,杨秋对自己却更加严格,“弘扬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我还做得不够……”在她的感召下,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分队于2016年6月成立,目前该院已有近200名护士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

丈夫曾宽建是都江堰中医院的一名急诊科医生,他非常理解妻子的不容易,“作为一名母亲、一名护士,她不仅要照顾孩子,还要照顾病人,每天都非常辛苦,晚上回家还经常熬夜学习,我都看在眼里,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

痛失女儿的杨秋历尽周折后,如愿以偿地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耳濡目染下,今年才9岁的儿子曾上一立志长大要当一名医生。“妈妈非常辛苦,但是她做的工作非常伟大。”小上一发自内心地说。年幼的他或许还不能理解这份职业的分量,但杨秋已经用实际行动在孩子的内心播下了一颗种子。

家人的支持是杨秋最大的欣慰,小上一扯了扯妈妈的袖子,“妈妈,我给你画了幅画,祝你母亲节快乐!”

杨秋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了,“在家里我是一名妈妈,在医院里我是一名护士,两种身份都不容易,但这身白色衣服穿上身,就意味着一份责任,病人和孩子都是我的牵挂……”(完)(记者 董小红 张海磊)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