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肇庆直达香港高铁下月10日开通

2019年06月10日09:3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肇庆直达香港高铁下月10日开通

  肇庆正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笔者从肇庆市获悉,经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同意,今年7月10日起开通肇庆至香港高铁,每天开行2对4趟,车程最快1小时20分左右。

  根据全国铁路新运行图,肇庆东站首开直达香港西九龙站高铁,车次分别为G6579/6580和G319/320,二等座票价为238.5元。

  G6579次高铁从肇庆东站始发,开车时间为8:14,到达香港西九龙站的时间为10:14,运行时间2小时。G6580次高铁20:21分在香港西九龙站发车,22:20到达肇庆东站。

  G319/320高铁为重庆西站至香港西九龙站,途经肇庆东站停靠,从肇庆东站往返香港西九龙站的时间分别为14:23和16:22,全程需1小时20分左右。

  “我们将积极争取港肇两地高铁‘公交化’,少停中间站,实现两地最快1小时左右通达。”肇庆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肇庆与香港两地商务合作和文化交流频繁,祖籍肇庆的香港居民超过20万人,在肇港资企业875家,每年来肇庆旅游的香港游客超20万人次,肇庆出境香港的游客达23万人次。去年,港企在肇庆投资额达6.73亿元,占全市利用外资总额的71.3%。

  肇庆童星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资深”的港企,该公司董事长潘云初对港肇两地交通日趋便捷化感触尤深:“30多年来,我搭过客船、上过高速、坐过普快往返两地,通勤时间越来越短。两地直达高铁开通后,早上在肇庆喝完早茶,上午便在香港见客户,晚上又能返回肇庆,又方便又舒适。”该公司去年完成了二期厂房投资建设,当年年底厂房便竣工并投产。

  开通肇庆直达香港高铁是肇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全方位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体现,更是肇庆加强与香港合作,更好接受香港经济辐射和产业外溢的“先手棋”。当前,肇庆正发挥区位交通、历史文化、生态环境、土地空间、营商环境等优势,积极谋划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粤港澳大湾区合作重大平台,努力打造港澳同胞在大湾区的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和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携手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文章。(记者 马喜生 施亮 通讯员 梁爱玲 罗超志)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