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建议

2019年06月24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强化治理农村集贸市场

  近年来,农村集贸市场不断发展,为农民群众带来方便实惠。但一些集贸市场位于交通要道,导致本就狭窄的道路更显拥堵,影响正常出行,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笔者建议,首先要科学规划、建设农村集贸市场,应选择人口集中、交通便利,但与交通主干道保持距离的场所。其次要坚持堵疏结合,整治倚门设摊、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停等现象,同时优化集贸市场进场程序,降低经营成本,引导流动摊贩进入固定集贸市场经营。此外,加强和规范经营秩序、环境卫生、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监管,为广大群众提供有序的购物环境。 

  陕西汉中市 黄宗跃

 

  商品可注明垃圾分类标识

  生活中,居民经常随意把垃圾投进一个桶内,一方面是缺乏垃圾分类的意识,另一方面是不懂得“垃圾分类”,不知道自己手中的垃圾属于哪种类型,该往哪个垃圾桶投放。如果他们通过信息获知手中垃圾属于什么类型,就会增加精准分类、投放的概率。

  目前,我们看到的商品外包装注明了品名、成分、产地、保质期等内容,但没有标注“垃圾分类”标识。从生态环保的角度出发,生产商可以考虑在商品外包装醒目位置注明 “可回收”“有毒有害”等垃圾分类标识,从而有助于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江苏泗阳县 张耀西

 

  共同抵制“半瓶水”浪费

  夏季来临,笔者近期参加几次会议发现,不少会场提供瓶装水,然而散会后,许多瓶装水只喝了一半就被丢弃,造成浪费。

  之所以造成“半瓶水”现象,最主要的还是人们的节约意识不强,没想过带走剩下的半瓶水。近年来,“光盘行动”取得显著效果,人们节约粮食的意识普遍提高。同样,为杜绝“半瓶水”浪费问题,全社会不妨开展“半瓶水行动”,比如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相互提醒,带走瓶装水,让节约用水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逐渐成为自觉。

  山东平度市 孙晓东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4日 07 版)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