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读者论坛

2019年06月24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网格”过多应整合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然而,有的地方建立了基层党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社区治理等不同类型的网格,但是这些网格互不相融,信息不能共享、人员不能统筹。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增加了基层的负担,也背离了网格化管理的初衷。

  多网格整合势在必行。各地党委政府应进一步统筹协调,构建一体化、多功能的“大网格”,坚持统一网格功能定位、统一网格划分标准,统一网格分类管理,统一网格事务准入,通过网格化工作的一口受理、资源共享、统一指挥,实现工作合力最大化、治理效果最优化。

  同时,积极创新“网格+网络”的治理模式,切实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网格化的有机融合,做到全要素汇集、全过程覆盖、全方位保障,努力扫除社会治理的盲区,打通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网格员是事关网格化管理成效的关键因素,要进一步加强系统化业务培训、精准化绩效考核,大力培养“全科医生”式的网格员,努力做到一专多能,让网格的作用切实得到充分发挥。

  安徽怀宁县 杨结宝

 

  绿化养护不能一砍了之

  笔者的岳父母居住在一个老小区,近年来屋外的两棵桂花树长势好,遮挡了室内光线。岳父要求小区物业修剪,没想到来了一个工人,直接把一棵树砍了,另一棵也剪掉了一半枝条。如此“一砍了之”,老人直喊心疼,可绿化工人说“这样最省事”。

  现实中,小区绿化因养护不当而遭到破坏的现象屡见不鲜。原因主要是养护力量跟不上。以该小区物业公司为例,负责本地十几个小区的物业管理,但聘用的绿化工人只有4人,加上专业知识缺乏,绿化养护难免力不从心。此外,小区绿化是业主的共同资源,业主委员会负有监管责任,可是许多业主委员会鲜有作为,甚至站在物业公司一边,导致小区管理乏力、问题重重。

  加强小区绿化养护,需要各方形成合力。广大业主要自觉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小区管理,对破坏绿化的行为零容忍、敢较真。另一方面,需要乡镇、街道进一步健全小区管理制度、加强小区监管,特别是引导帮扶业主委员会充分发挥作用,督促物业加强养护,共同营造美好的小区环境。

  浙江嘉兴市 庄永明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4日 07 版)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