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居民满意是我最大的欣慰”

——记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夕照寺西里小巷管家梁萍

2019年06月24日08: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居民满意是我最大的欣慰”

“赵大姐!赵大姐!醒醒!快醒醒!”

6月15日中午,龙潭街道夕照寺西里小巷里,传来急促的呼唤声。一位遛弯的居民忽然晕倒在地,正在巡视的小巷管家梁萍赶紧跑过去,边喊边让旁边的人打120。赵大姐一点动静没有,梁萍又赶忙跑到她家去找人,可家人都不在。

赵大姐不幸猝死,围观的人都吓跑了,梁萍也吓得心突突跳。可她不能跑,联系家人、介绍病人情况、协助处理善后事宜,她忙前跑后了一个多小时。警察、120、家属、居民都夸梁萍临危不乱,而且熟悉每一位居民的情况,关键时刻管事。

“我要是能多学点急救知识,在这个节骨眼上,就能帮到赵大姐。”梁萍却深深自责。

梁萍,2018年度龙潭街道的金牌小巷管家、北京榜样,对自己要求一直很高。

2017年4月,东城区龙潭街道公开招募小巷管家,参与街巷治理和环境建设。这在全国都是第一家。社区里的热心人梁萍主动报名,成为第一批“小巷管家”。

“我退休后在社区里工作了9年,负责民政工作,对居民比较熟悉,干这个有优势!”梁萍说,而且梁萍是党员,“工作上虽然退休了,但党员的身份伴随我一辈子,不能因为退休就碌碌无为,在我还有能力、有精力的时候,就要为社区为居民做点什么。”

梁萍这么说,也这么做。

她个子不高,说话干脆利落,精气神十足。夕照寺西里主线长155米,宽10米,每天,她都穿着蓝色的制服、斜挎着背包,早中晚在小巷里至少要巡视三次。

她的背包里都是宝贝:卫生纸、塑料袋、手电、铲子、抹布、速效救心丸、手绘小巷地图,看到地上有垃圾,她弯腰捡起来扔进垃圾桶;发现乱贴的小广告,随时清理;垃圾桶外观脏了,掏出抹布随时擦。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随时上报街巷长。居民的需求和意见,她也会记下来,反映给街道。

冬天的时候,每天抬头看谁家阳台上有易燃物;夏天,每天低头就怕哪个雨箅子堵了。在梁萍的精心呵护下,两年多来,夕照寺西里主线整治后的环境不但没有反弹,管理得还越来越精细、环境越来越好。

梁萍的工作内容也发生了变化。

“一开始我只是和冰冷的花箱、垃圾箱、宠物粪便取纸箱、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打交道,现在居民都很认可我,有什么话都跟我说。给闺女儿子找对象,老头老太太找老伴;咨询计划生育、房屋的政策;老人们腿脚不方便,去居委会吃力,有什么事儿让我代步。”梁萍说。

一次,梁萍的工作服洗了没干,就穿着便装巡视。结果居民跟她说,“你还是穿上制服吧!好认!一看见那身蓝,我们就像有了主心骨,心里踏实!”

去年,梁萍牵头,和三个小巷管家一起组建了“家门同心”小巷管家团,他们有很多计划:在居民、邻里之间结对子,互相照顾;组织社区的孩子开展志愿服务……

当选“金牌小巷管家”“北京榜样”以后,梁萍要参加的活动越来越多:接待外地参观考察团介绍小巷管家工作经验,去外地宣传介绍小巷管家志愿服务经验,去学校给孩子们讲志愿服务……

很少有人知道,65岁的梁萍现在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92岁高龄的老母亲生活不能自理,她每天5点就要起来收拾清洗;老伴身体不好,她承担着更多的家务;她不参加同学聚会不外出旅游,只为腾出更多时间做好小巷管家工作。

“我要做政府发现问题的眼睛,聆听居民心声的耳朵,用一颗善良热情的心,帮居民解决问题。居民高兴了,满意了,是我最大的欣慰。”梁萍说。(记者 于丽爽)

(责编:崔黛珩(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