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南桔林村:村里来了扶贫队

2019年06月24日10:14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村里来了扶贫队

雨季就要来了。

地处湘中南的衡东县新塘镇桔林村,正是一年中最热闹繁忙的时候。

牛羊甩尾,鸡鸭相逐,鱼儿欢跳,甚至大棚里的蘑菇、木耳等,都尽情绽放着生命。

不远处,成百上千块太阳能晶硅板正在抓紧吸收光能,将源源不断的电能输入国家电网。

6月中旬,记者来到这里,只见四处洋溢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喜悦。大伙儿说,两年多前,这里还是荒草遍生。随着一群“可爱的人”进驻这里,这个偏僻的小山村迎来了勃勃生机。

“糙汉子”成了“可爱的人”

“桔林村,其实并不产橘子。”说话的,正是“可爱的人”之一贺林辉,40出头,一身朴素。

他告诉我们,2015年底,原省级贫困村桔冲村和梅冲村合并成了现在的桔林村,有贫困户49户175人。

“没什么产业,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年轻力壮的,都外出打工了。”回忆起几年前的情况,村民们直摇头。

再也不能这么活!2017年1月,时任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区南江办事处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的贺林辉,挑起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担子,带着一帮“糙汉子”一头扎进桔林村,开启了扶贫工作。

搞纪检的“糙汉子”们习惯了斗“牛鬼蛇神”,没想到真扶起贫来,也是心思细密。

这不,走村串户大约两个星期,情况逐渐明朗:桔林村通往外界的村级主干道过于狭窄,很多路还是泥巴路,阻碍农副产品运输,成了制约当地产业发展的瓶颈。

“要致富,先修路。”在对口帮扶的衡阳市纪委监委大力支持下,贺林辉和村干部多次奔波于市县公路、国土等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2018年7月,4.6公里村主干道经硬化拓宽后通车,配以7座主干道公路桥;村里自筹资金修建的5条进户水泥路也如期完工。

路通人欢畅,水电跟着上。在“糙汉子”们的协调下,电力增容了,水渠硬化了,水库加固了,村里不仅建成了综合服务中心、村文化广场和体育健身中心,就连平时没人管的垃圾都开始有人收集清理、集中处理了……

旧貌变新颜,“糙汉子”们也成了村民心中“可爱的人”。

“现在货车直接开进来,再也不靠三轮车转了,太方便了!”6月中旬,看着货车满载自家养的鸡往县城去卖,村民武凤江格外高兴,“工作队帮我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养了山地鸡和土猪,年收入近8万元,还帮带5户贫困户创了收哩!”

“他是吃得苦、耐得烦”

说起贺林辉的办事风格,衡东县兆丰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崇明脱口而出:“他是吃得苦、耐得烦!”

香菇种植大棚里,整齐排列着6排菌棒。一些菌棒上,星星点点黑褐色的“小脑袋”,正探出头。

两年前,随着水电路工程相继启动,产业富民问题涌上了贺林辉的心头。他发现,蘑菇种植资金投入少、见效快,是个好办法,便主动联系罗崇明,希望建立扶贫合作。

“开始我以为他只是随便问一下,没想到他是真要搞。”第一次联系时,罗崇明以事情太多为由婉拒了贺林辉。但贺林辉没放弃,又邀请镇村干部一起上门来请教。

“镇党委政府全力支持,场地村里负责解决,双方各担负50%的启动资金,公司带人直接进场就行……”贺林辉的诚意,打动了罗崇明。

2017年下半年,富民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选址在原桔林村小学建成,带动10多户贫困户就业生产。当年,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每个贫困户获得纯收益1万元。

产业有了眉目,但贺林辉他们没闲下来。在衡阳市纪委监委的支持下,他们又带领村干部建成10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成为全市首个村级光伏电站。

“产权归集体所有,收益由集体分配,年收益的60%用于基础设施建设,40%用于对口帮扶。”两年多来,光伏发电站累计发电20多万度,为村里带来集体经济收益20多万元,每名贫困户都能从中直接受益。贺林辉说,更重要的是,这一块年稳定收入可达12万元,并且持续多年创收。

阳光下,山坡上,成百上千块太阳能晶硅板正源源不断地把光能转化为电能,输入国家电网。“今年又投入6万元扩大规模。”村民们说,这台“造血机”如今已是全村的“香饽饽”。

“纪委监委的扶贫队,就是不一样”

“纪委监委的扶贫队,就是不一样!”说这话的,是70多岁的原村党支部书记吴初生。

他告诉我们,贺林辉带队进村后打的首场“硬仗”,就是按上级要求对贫困户进行动态调整。

2017年5月,在识别过程中,贫困户名单上的文某引起了贺林辉的注意。

文某父亲当过村干部,家里有一辆皮卡车,自己还养鸡养猪,每年收入远超贫困标准线,怎么还在贫困户名单里?经过细致甄别,村里还有8户像文某这样的“贫困户”。明知这样不对,但村里人碍于熟人面子,都不愿意撕破脸。

“这9户不符合贫困户的标准,必须清退!”在村支两委会议上,贺林辉态度坚决。动真碰硬下,新的贫困户名单经过全村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后,被张贴在村部公告栏,村民心服口服。

起初,文某心里有些不舒服,但贺林辉为他落实养鸡养猪奖补政策,帮他办理贴息小额信用贷款,用一个个真诚的举动温暖了他的心。“一万个服气!”面对记者,文某不好意思地笑了。

严格,贯穿在工作的方方面面。驻村以来,桔林村投入公路提质改造、水库山塘除险加固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0多万元。有熟人私下找贺林辉想揽工程,都被他严词拒绝。

“所有资金都要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由村两委集体研究决定,驻村帮扶工作队不插手村上任何资金。”贺林辉说,正是这样的严苛,才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同时,抓好村级班子建设,帮助健全制度,打造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持续保持干事创业的活力。

2018年,桔林村顺利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如今,不产橘子的桔林村,已形成了集光伏发电、经济作物种植、家畜家禽养殖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记者 张斌)

(责编:崔黛珩(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