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出发

高起点高标准,新时代打造新“京”彩

2019年06月26日22:37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张春贵)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已满五周年,给三地带来了怎样的变化?6月24、25日,人民网记者随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团(以下简称“走访团”)探访了北京多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程,感受一个不一样的北京城。

“五湖一线”,展示首都生态新风貌

北京的走访活动从园博园内永定河“五湖一线”工程开启,走访团实地参观了其中的园博湖和园博园水源净化工程(简称“一湖一湿地”工程)。

园博园水源净化工程建设湿地40公顷,通过102个滤池的石子、火山岩、陶粒等物理净化手段以及菖蒲、芦苇、睡莲等生物净化手段,能将再生水从四类水体净化成三类水体,使市民能够真正实现亲水(即居民可直接接触的水)。

园博园湿地公园,同时也是一个大型水资源净化基地

据市水务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永定河城市段18.4公里河道通过生态治理,增加了水资源调蓄、水质净化、空气净化、气候调节和洪水调蓄等功能,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绿色生态景观。

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五湖一线”工程让首都拥有了一个环境清幽、生态环保的“绿色基地”,作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治理的示范性工程,呈现了新时代北京的生态新风貌。

整治街巷,旧城焕发新生机

西河沿街、西打磨厂和三里河都是北京老街区,有着商贾云集、繁荣兴盛的过去。但在城市发展历程中,这些老城区发展逐渐滞后,街道管网密布、脏乱破败、交通拥堵,普遍存在“路不通”“天不亮”“水老堵”的难题,居民生活不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这三个街区下大力气整治街容街貌,老街巷焕发新生机。

西河沿街的大栅栏街道文博馆和民俗图书馆

西河沿街曾是民国时期著名的“银街”,银行林立,戏曲业和旅馆业也很发达。整治后的西河沿街,构建全新生活服务体系,利用腾退拆迁后闲置房建成了大栅栏街道文博馆、民俗图书馆、澜创园等便民利民的设施,街道畅通,居民抬眼就能看到前门城楼。

西打磨厂街新貌

前门东区的西打磨厂街对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并对有历史文化价值的院落,聘请著名设计师进行风貌修缮保护设计工作,利用临汾会馆原址举办了北京会馆文化展,利用旧四合院改造共享式公寓。旧貌换新颜,老街区得到了全面的整治提升。

“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三里河景色

最令人叫绝的是三里河的改造工程,依托河道旧有风貌,进行了绿化景观建设,将胡同街区、四合院建筑与自然环境渗透融合,恢复旧时“芦苇胡同”的湿地景观,营造出“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好意境。

三里河街道负责人还表示,未来要打造“老胡同新生活”的宜居社区,在保证居民配套设施建设的情况下,利用腾退空间引进国内外高精尖文化产业,打造“文艺范儿”的文化空间,三里河未来将会是北京新的“文艺打卡圣地”。

大兴机场,国家发展新动力

走访团来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时,机场建设者们正在为竣工验收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大兴机场是新时代重大标志性工程,是落实民航强国战略、服务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的具体体现,肩负着服务雄安新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功能,是国家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源。

大兴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直线距天安门约46公里、距雄安新区55公里、距北京城市副中心54公里、距首都机场约67公里、距廊坊市约26公里。它将极大地分担首都机场的运转压力,同时便利京津冀三地的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一个重要部分。

从外部俯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造型寓意为“凤凰展翅”,从中心区分别向东北、东南、中南、西南、西北五个方向设置五座指廊,与首都国际机场形成“龙凤呈祥”的双枢纽格局,将形成具有强大区域辐射能力的综合交通体系。

从内部看,航站楼的结构宏伟,极具视觉冲击力;流线型设计充满流畅的现代感,又呈现出“以柔克刚”柔美之感。

大兴机场内部仰视图

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兴机场建设者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竭尽全力在机场建设上全面落实“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的“四个工程”政治要求,在机场运营上努力创建“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的“四型机场”行业标杆,坚决、全面、彻底地打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和投运总决战。

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新产业

25日,走访团来到成立于1997年的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旗下混合所有制探索的典型企业,是一家为环境保护、绿色能源及生态农业提供产品、技术和服务的绿色创新型企业,2010年4月在深交所上市,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总裁林科为走访团介绍企业情况

该公司紧紧围绕循环经济、节能环保,服务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成功开发了世界领先水平的重油MCT加氢技术、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技术、低压氨合成技术、生物质直接液化技术等。这些重大技术创新成果,为能源、石油化工、煤化工产业和农业向清洁、高效、低碳绿色发展提供了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与运营服务。

走访团还来到了中航百慕新材料技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新材)参观走访。中航新材是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控股的高新技术公司,以航空涂料为核心技术,并延伸至军工和民品高端涂料市场,专门从事先进工业涂料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并承接防腐、保温、防水工程。该公司一直致力于引领高科技涂料的技术水平,顺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充分利用三地资源合理布局,形成了较好的发展态势。

千年大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高起点高标准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城市副中心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走访团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规划馆,了解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宏伟建设蓝图,并实地考察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施工现场。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的智慧综合管廊建设

北京城市副中心,从规划、建设到管理,都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体现了21世纪的眼光。如走访团参观的智慧综合管廊建设,遵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规律,采用单层多舱和三层多舱结构,构建干支管廊结合的环装市政供给网络,为城市长效运营的基础设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撑,让城市的“生命线”畅通无阻,也让市民有了更多更充实更可持续的获得感。

线下走访团在北京两天行程满满,精彩目不暇给,充分体现了建设者们认真践行习总书记的指示,打造新时代新“京”彩的决心与毅力。接下来的几天,线下走访团将继续采访了解天津、河北两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情况,为您呈现三地协同发展的最新进展。 

(责编:王仁宏、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