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东北三个村庄乡村治理见闻

2019年07月06日15: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哈尔滨7月6日电 题:“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东北三个村庄乡村治理见闻

  杨喆、黄腾、刘赫垚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之一。在我国东北三个村庄走访了解到,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强化乡村服务、推进移风易俗等,这些村庄不断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努力“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从“涣散”党支部到“网格式服务”

  村支部软弱涣散,没有战斗力,一年开一次党员大会,人还到不齐……这是黑龙江省富锦市二龙山镇龙山村党支部曾经的真实状况。

  对好“症”,才能下好“药”。2018年,富锦市给这个村“会诊”,重新组建了村两委班子,专门整治软弱涣散的党支部。

  如今,龙山村除了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还创新实施了党员“网格式服务”,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归属感。

  龙山村党支部书记袁金国说,全村被划分为12个“网格”,党员作为“网格员”,要做好政策法规宣传、文明新风倡导、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

  今年春季,村民岳喜龙和王景辉因为一垄地的占用问题吵了起来,“网格员”孙吉伟知道后,赶紧去劝解,经过几番说和,最终两家和好如初。

  袁金国说,实施党员“网格式服务”以来,龙山村党员共解决村民生产生活难题23个,办理各类事项53项,村民需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龙山村有党员“网格员”,在黑龙江省拜泉县上升乡团结村,每名党员都有“责任岗”,包括环境卫生维护、村务公开监督等。团结村驻村第一书记车德志说,“设岗定责”增强了党员的身份认同感。

  69岁的老党员王作臣负责“环境卫生维护岗”,有事没事就在路上转,发现谁家门前有垃圾,就去督促收拾,有时直接自己扫起来。“你看这路,我保证连一个纸片都少见。”王作臣说。

  从“跑断腿磨破嘴”到“有事摆到桌面上”

  通过具体的制度设计,让乡村治理和服务“无死角”,已成为许多村庄的努力方向。

  村民“跑断了腿”,村干部“磨破了嘴”……过去在龙山村,通知大事小情、村民反映意见等,主要靠人来回跑,即便用大喇叭广播,也不敢确保每个人都听得到、听明白。

  如今,村里建了两个微信群,一个“说事群”,一个“议事群”。“说事群”专门用来发布信息,而“议事群”则供全村人讨论使用。

  不久前,村民李长发想办低保,但他并不符合政策,一开始李长发不理解,就在“议事群”里抱怨,说村里办低保“不痛快”。

  “我就赶紧在群里解释,介绍办低保的标准,别的村民也都劝他。”袁金国说,经过大家耐心劝解,李长发最终解开了心里的“疙瘩”,其他村民也借此更了解了低保政策。

  “有事摆到桌面上”,龙山村干部介绍说,建立微信群,是村里“自治”“德治”“法治”的“三治”制度中的一个具体做法。“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摆到了明面上说,真正束缚住了‘小微权力’,矛盾和误会少了很多。”袁金国说。

  在拜泉县上升乡团结村,“1+10+100”党员联户活动将党组织、党员和村民密切联系到了一起。村党支部书记张文义说,村里每名支部委员负责联系10名左右党员,每名党员联系10户左右村民,谁家要是有个急事难事、矛盾纠纷,都可以及时知晓。

  从“贷款结婚”到“清新办事”

  红白事,曾是农村一些人的烦心事。事主花费大,有的结个婚欠下数十万元外债;宾客“随份子”,数额也一度越来越大。

  如今,许多村子成立起红白理事会,建立起“村规民约”,清新的风气正在乡村里形成。

  黑龙江省明水县双兴镇双利村村民杨晓峰的女儿杨超去年12月举行婚礼,筹备时在镇里的饭店预订好了20桌酒席。

  双利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姜方志得知后,与理事会成员来到杨晓峰家中,劝导婚礼从简。杨晓峰起初并不同意,他觉得,嫁闺女得风风光光,不订饭店让人笑话。

  姜方志给杨晓峰一家算了“经济账”:在镇里摆酒席,一桌至少要400元,婚庆礼仪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现在大家上饭店也吃不了几口,花钱不说,还浪费。

  在红白理事会的推动下,杨晓峰和女儿在自家院里摆了不到10桌酒席宴请亲友。“省钱、省事、气氛还好,当时听他们的话算是对了。”杨晓峰说。

  “以前还有贷款结婚的。”龙山村红白理事会会长于德春说,最初理事会成员到村民家劝导时,有一部分人不爱听,有的村民情绪很激动。如今,形成了风气之后,大家都欢迎理事会成员到家里来帮忙操办红白事。

  “过去是互相攀比,虽然大家心里都觉得浪费,但面子上都过不去。”于德春说,“现在不良风气刹住了,大家专心致志奔小康,别提多舒心了。”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