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石家庄试点嵌入式养老

社区有了“托老所”

张腾扬  董致远
2019年07月17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居住在河北石家庄的冯先生最近松了口气。他的父亲已经80岁了,2018年不幸得了脑中风,出院后的日常起居都是由79岁的母亲来照顾,今年母亲的身体也不如之前了。

  苦于在照顾父母和繁忙的工作之间难以找到平衡,冯先生把二老送到了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的问道康养社区。社区离家不远,共有床位600余张。老人入住的房间采用了适老化设计,全套定制适老家具、家电、无线网络、新风系统、中央空调,一应俱全。社区与河北省中医院达成了战略合作,建立了未病管、已病治、病后康、康后管及急重症转诊的医疗服务流程。平日照顾老人生活起居的护理员全部经过严格培训,考核上岗。

  如今,类似这种做法的“嵌入式”社区养老模式,正在石家庄试点并获得迅速发展,为老年人或老年家庭就近提供集中照护和居家上门服务。这类模式主要由社会资本投资,在老年人密集居住的社区内或附近建设,具备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康复医疗、社工介入、上门服务等功能,力求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问题,很受居民欢迎。

  近年来,石家庄从各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通过设施建设、平台搭建、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对养老事业进行政策扶持、资金整合,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进入,打造多元化服务格局,有效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先后在税收、水电费、取暖费上对社区养老机构给予减免,同时对新建养老机构进行建设补贴和床位补贴,扶持中高端养老机构的建立,以满足社区不断增长的养老需求。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7日 11 版)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