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探访“华夏第一台”:八十七岁地震仪 八十九载薪火传 

2019年07月31日08:3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7月31日电(孟植良、实习生郑明玥)在被誉为“华夏第一台”的南京基准地震台,保存着一台重达17吨、已有87年“高龄”,至今仍在正常运转的地震仪——维歇尔地震仪。近百年间,它见证着一代代地震工作者在岗位上的坚守奉献。

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维歇尔地震仪

“镇台之宝”——维歇尔地震仪

正在记录数据的维歇尔地震仪

7月14日印尼地震的数据被维歇尔地震仪记录

这台被誉为南京地震台的 “镇台之宝”,是当时最先进的地震仪。它于1930年底购自德国并在1932年正式投入观测,经过几代中国地震科技工作者精心运营维护,已是耄耋之年的维歇尔地震仪在今天仍能正常开展测震工作。大型维歇尔地震仪全球仅生产3台,南京基准地震台的维歇尔地震仪是目前世界上最大、保存最完好、也是延续工作至今的唯一一台。

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举例展示了7月14日印尼7.1级地震和2013年台湾花莲6.7级地震的地震记录。

历史悠久、成绩斐然的南京基准地震台

收藏该地震仪的南京基准地震台是我国自己设计、建造、管理的地震台站,八十九年里,地震台曾多次获得江苏省政府、中国地震局及江苏省地震局表彰嘉奖,是首个产出地震报告并参与国际交换的台站。同时地震台通过举办技术人才培训班为我国地震事业培养了一大批骨干,秦馨菱、许绍燮两名院士和李善邦、谢毓寿、孙庆煊、张奕麟等著名地震学家先后在地震台工作。

如今的南京台已发展成一个综合型的地震监测台站,并承担着全球大震分析、全省地震速报、地球物理场观测及与国际、国内资料交换的任务。2010年至今,南京基准地震台每年都有多个观测项目在全国资料质量评比中获得前三名,多项研究成果获得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

江苏省地震行业的薪火相传

作为我国东部发达省份,江苏省经济体量大,城镇密集人口集中,可以说是“震不得、震不起”的省份。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江苏陆地及近海海域已发生5级以上地震13次,加强防震减灾工作,塑造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是几代江苏地震工作者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

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地震带来的损失,近年来,江苏省加大投入,地震监测台网密度位于全国前列,地震观测数据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自主研发的软件能在1分钟内实现省内地震的自动速报。

与此同时,江苏省地震局发挥优势,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设有华东片区地震前兆仪器维修中心和国家东南强震动台网中心,承担华东五省一市地震仪器疑难问题维修和东南地区10个省(市)强震动记录数据的汇集与备份任务。近年来,发表国际论文40余篇,取得专利近10项,获得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4项,与美国、韩国、法国、爱尔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地震工作和研究机构进行了交流合作,不断探索地震研究相关技术方法。

此外,江苏省地震局落实“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和防震减灾示范创建工作,既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营商环境,又加强人们对突发地震灾害的防范应对能力,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牢固的地震安全保障。

相关新闻

基层四十载 防震献青春——记江苏省高邮地震台台长、全国地震系统优秀个人蒋延林

探访全国防震减灾示范县:审批时间变3天 安全服务助发展——记江苏省高邮市落实“放管服”改革

(责编:管福华(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