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将于10月下旬举行

2019年08月21日08:46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孝金波、实习生贺鑫城)8月20日,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将于2019年10月下旬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主任、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张新龙介绍,目前,我国持有残疾人证的残疾人约有3500万,处于就业年龄段的约有1800万。受身体残疾和受教育程度的影响,残疾人大多文化程度不高,职业技能水平偏低,这种状况不仅使残疾人就业困难,收入有限,生活拮据,而且直接影响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能帮助残疾人提高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为他们实现就业和改善生活状况创造条件。

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赖伟介绍,本届竞赛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美术专业、工业、手工业和服务类等5类共计26个项目。据第一次报名情况统计,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垦区等33个代表团参加,总报名人数约1500人,其中参赛选手达935人,规模创历届新高。选手人数最多的省份为浙江(45人),最少为西藏(7人)。参赛人数最多的竞赛项目为盲人保健按摩(61人),人数最少的是竹编(20人),平均每项目36人,数量居历届之首。

张新龙表示,为配合大赛举行,本届大赛期间将同时举办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活动主要分为残疾人就业和培训成果展览、残疾人技能才艺展示和残疾人就业创业产品展销三个部分。同时举办的还有残疾人就业座谈会、残疾人文化艺术座谈会、组织残疾人选手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系列活动。

据了解,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始于1989年。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的首届比赛中,全国共有352名残疾人选手参加了14个项目的比赛。自2003年第二届开始,经国务院批准,明确竞赛每四年举办一届,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残联共同主办,同时建立了对优秀选手的表彰和奖励制度,即授予各个项目的优胜者“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