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先锋

地震台网中心蒋海昆:攀登地震预报科学高峰

2019年09月12日08:3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蒋海昆,2000年10月毕业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理学博士。现任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地震预报部主任、第三党支部书记。

蒋海昆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努力增强党性原则、提高个人修养。他业务工作能力强,工作思路清晰,注重对年轻科技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养,是一个专家型、业务型的部门领导。在他的带领下,地震预报部形成讲奉献、顾大局、党员干部带头、职工团结协作、一切以工作为重的良好工作和学术氛围。

作为党支部书记,蒋海昆认真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积极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创新学习方式,突出政治学习的教育作用和实际效果;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工作实际或学习收获,定期在支部讲党课,在2018年第9期《紫光阁》发表《依托“四个要”力促党建与业务融合》文章。按时组织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与党员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预报部支部成为防震减灾事业上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和坚守奉献的战斗堡垒。蒋海昆带领预报部团队取得了突出成绩,荣获多次先进集体称号。

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奋斗在地震预报岗位一线

面对地震预报科学新的机遇和挑战,预报部一直坚持奋战在地震预报第一线,在继承中创新,大胆探索、坚守奉献。

预报部在业务工作中努力创新,在完成预测预报业务工作的同时,开展地震风险概率预测实用化研发,积极探索地震预报新思路、新方法,平均每年在研科研项目和监测预报任务性课题40余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和专题、自然基金、星火计划项目等;发表核心以上期刊论文50余篇,其中国际SCI论文10余篇;近几年来获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多项,多次荣获中国地震局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集体。目前在职职工中,2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获人社部和中国地震局联合表彰的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1人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1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人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6人入选中国地震局“新世纪百人计划”,2人入选“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人才百人计划”,1人被评为中国地震局领军人才、1人被评为中国地震局青年人才,1个团队被评为中国地震局创新团队。预报部党支部被应急管理部评选为优秀党支部。

以身作则、敢于担当,攀登地震预报科学高峰

蒋海昆业务能力强,工作勤恳踏实、认真负责,工作思路清晰、作风严谨务实。结合预报部业务工作特点,他努力把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有机融合,努力把党建落实到各项业务工作之中。工作上以身作则、努力作为、敢于担当。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宽松和谐、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努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部门职工,努力完成所承担的各项任务。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复杂的震情形势,蒋海昆冲锋在前、连续作战、加班加点是常态,在他的带领下,第三党支部和地震预报部形成顾大局、讲奉献、党员干部带头、职工团结协作、一切以工作为重的良好工作氛围,带领预报部党员干部承担全国年度地震危险区综合判定、强震短临跟踪、震后趋势研判及重大活动地震安全保障等任务,在我国地震预测预报工作中发挥国家队的核心关键作用。

坚守初心,不辱使命,争做防震减灾事业的排头兵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承担全国年度地震重点危险区的判定及跟踪。年度地震趋势及危险区判定结论对指导地方政府做好大震应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是地震系统部署年度震情跟踪、强化地震监测预报的最主要依据,是进一步开展地震短期及短临预测的科学基础和必要前提。要做好危险区的判定工作,就意味着要充分利用多学科、多手段、多方法的观测资料,深入透彻分析每项异常,因为一项异常的认可与否常常关系到对一个地区发震紧迫性的判断。这项工作没有捷径,只能逐项精确核实和系统梳理,凭借的是对预报业务精益求精的态度,更离不开的是肩上那一份沉甸甸的使命感。

作为新一代的地震人,只有顶住压力、敢于担当,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不负人民,不负使命。自汶川地震后,作为台网中心新闻发言人团队专家成员,每当有影响地震事件、显著震情和地震谣传事件后,预报部几位成员都要分别接受国内各大媒体的采访或专访。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敏感性的工作,要提前准备大量的资料,有的时候彻夜难眠,承受的压力是无形的,有时还得承受同行的质询和公众的指责。这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正确把握舆论导向、推进公众信息知情权、最大限度的维护社会稳定。

新时代新要求,在“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思想的领导下,他们信仰信念信心更加坚定、人民立场更加鲜明、忧患意识更加强烈、改革创新更加突出、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必须始终坚持和践行初心和使命。

预报部的每位成员都深知地震预报科学探索是一条艰难、曲折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他们的肩上承载着太多的责任和希望。然而,在困难和考验面前,知难而进的地震预报人必将怀着坚定的信念,肩负地震预报的使命,秉承“功成不必在我、功成自然有我”的理念,甘做地震预报科学探索的铺路石;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他们愿做防震减灾事业的排头兵,用坚定的信念和无限的热忱,为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努力奋斗,勇往直前踏向一个又一个新的征程!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杨佳佳(实习生)、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