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应急管理部:我国累计制定550余万件应急预案

2019年09月18日10:27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朱紫阳、实习生贺鑫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18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在会上介绍了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情况

孙华山表示,一是创新发展了新时代应急管理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确立了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救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确立了自然灾害防治理念。

二是基本形成了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我国应急管理事业累计颁布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等70多部法律法规。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制定了550余万件应急预案。形成了应对特别重大灾害“1个响应总册+15个分灾种手册+7个保障机制”的应急工作体系,探索形成了“扁平化”组织指挥体系、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体系。

三是显著提升了攻坚克难的应急能力。新成立的应急管理部与32个部门和单位建立了会商研判和协同响应机制,与军委联合参谋部建立了军地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抢险救援技战术打法,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了一系列超强台风、严重洪涝灾害、重大堰塞湖、重大森林火灾、特大山体滑坡和严重地震灾害。

四是稳步实现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我国应急管理事业确立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创造性地建立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以及部门“三个必须”的监管责任、企业“五个到位”(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的主体责任等制度化工作机制,持续不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从历史最高峰的2002年死亡近14万人,降至2018年的3.4万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16年、较大事故连续14年、重大事故连续8年实现“双下降”;重特大事故起数从2001年最多时一年140起下降到2018年的19起,今年前8个月进一步降到9起。

五是全面取得了防灾减灾救灾新成效。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数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年均7200余人,逐步降至本世纪初的年均3000余人、2013年以来降至年均1400人,2018年又进一步降至1000人以下。党的十八大以来,2013-2018年全国年均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重,较2001-2012年平均分别降低86%、84%、59%。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