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距离2019年10月1日倒计时5天

聚焦人民的勤务员:扎根一线 用初心践行承诺

孝金波、贺鑫城

2019年09月26日14:43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国庆前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氛围日益浓厚。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以奋进者的姿态,迎接共和国70岁生日的到来。聚焦社会各界不同群体的庆祝活动,素描共和国的建设者、同行者、记录者、守护者等不同群体的精神风貌,人民网即日起推出“2019国庆节倒计时系列观察”。

9点,菜地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宏波像往常一样播放自制的“菜地沟新闻”,播放完广播后,他准备去村民家走访,点对点了解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今天,距离2019年10月1日,倒计时5天。

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时代环境条件不断变化,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永远不变,人民至上本色愈发鲜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000多万共产党员用初心践行承诺,甘当人民群众的勤务员,用奉献付出迎接未来。

驻村书记李宏波:扶志有志易成事

驻村书记李宏波在广播站。资料图

菜地沟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此前一直是贫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仅40人。2015年,在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的李宏波来这里,担任第一书记,走出了一条扶贫扶志路。

到村后,李宏波创办了“菜地沟乡村之声”广播台,有“菜地沟新闻”“第一书记讲党课”“扶贫政策宣讲”“乡村文学”“戏曲百花园”等节目,还自费给村民买收听设备。

大喇叭响了,变化就有了。大家了解的政策更多了,对外面的世界也更熟悉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滴水穿石’‘自力更生’的话每天都讲,慢慢有了追赶的心态”。广播里还有脱贫户的典型故事,在全村公开表扬,大家讨论着、羡慕着,时间一长,奋起直追,脱贫致富攒够了一股子劲儿。

扶贫扶志是个“磨人活”。种牛项目有了、大棚项目有了,怎么让村民参与进来、告别等靠要,成了关键。“扶贫政策喂到嘴边,但不张口还是没办法”。李宏波就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拉家常,“聊天的过程,也是加油打气的过程”。有个老乡天天在家“喝大酒”,在李宏波三番五次劝说下买了牛,并到养牛合作社工作,每月能挣3000元。

李宏波说,“扶志难,但扶起志后事不难。全村有了精气神,干啥都有劲。”2016年12月,菜地沟村实现了整体摘帽脱贫,扶贫扶志让村子有了“精气神”。

像李宏波这样的驻村书记在中国还有很多,是他们助推着贫困乡村拥抱新时代,是千千万万的基层党员让奋斗的旋律响彻祖国大地。

马背法官那顺:带着国徽去审判

你能想象一枚国徽,一套行囊,一件卷宗,一匹骏马是一位法官的审判装备吗?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人民法院巴雅尔图胡硕法庭原庭长那顺,就是一位骑马办案的法官。

法官那顺。 巴雅尔吐胡硕法庭供图

巴雅尔图胡硕法庭管辖着8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南北长达100公里,农牧民居住分散,交通极为不便。“百姓在哪里,法庭就出现在哪里”秉承着这样的信念,那顺坚持开展巡回审判。有时为办好一起案件要连续几次往返调解,要赶上沙尘、雨雪天气,草原上的路大多无法行车,只有靠骑马办案,因此,当地群众亲切地称那顺为“马背法官”。

法庭辖区是蒙古族民众聚集区,很多老百姓看不懂汉字,听不懂汉语。2007年,那顺针对性地开发配置了蒙语诉讼软件,法庭采取“蒙汉双语诉讼、突出蒙语”的亲民工作方式,做到用蒙语宣传法律、开庭、记录、书写相关诉讼文书,为当事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从事审判事业28年来,他审结案件4000余件,无一件超审限、无一件违法违纪、无一名当事人缠诉上访。他所审结的案件调撤率在90%以上、巡回办案比重超过60%,群众满意度高达99%。

从意气风发的韶华到如今历尽风霜的岁月痕迹。那顺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那片草原,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法官对人民司法事业的崇高信仰和无尽追求。

地震台欧文东:谱写高原防震新篇章

上午10点,因拉萨地磁台周边一些商户的违规建筑影响了台站正常观测,欧文东与同事一行5人来到现场,责令商户尽快拆除违规建筑,并向他们宣传地震监测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知识。

欧文东在调试设备。资料图

2005年,22岁的欧文东大学毕业,并没有像同学们那样去大城市谋求发展,而是将脚步迈向了巍巍青藏高原,来到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工作。

西藏地域辽阔,自治区内分布着20多个地震台,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地震发生率高,基础设施落后,极度严寒和高原缺氧的气候条件大大增加了地震监测的难度。

为完成国家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在西藏日喀则市、山南市各基本站点的选址工作和“一带一路”GNSS项目5个站点的堪选测试工作,他驱车上万公里,在40天的时间里深入杳无人烟的大山戈壁,饿了就用泡面、榨菜、矿泉水充饥,困了就在车里睡一觉。他说:“西藏的所有地震台站都有过我的身影,我感到非常自豪。”

在千万个扎根一线的驻村书记、在廉洁奉公的马背法官马顺、在兢兢业业的地震人欧文东的身影中,都可以发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践行着“人民至上”的理念,国家兴盛、人民幸福的“复兴密码”正在于此。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申亚欣)

特别策划

    壮丽70年
    记者再走长征路
    对话两代体育人
    大国小家70年图片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