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残联发布四部主题图书

2019年09月29日10:15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孝金波、实习生燕文青)9月27日,中国残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图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中国残联宣文部、华夏出版社、中国盲文出版社、求真出版社负责人,《自强之歌》等4本主题图书采编人员代表和全国自强模范、助残先进代表等出席了发布会。

本次主题图书发布,是中国残联“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宣传活动之一,共推出4本主题图书。由华夏出版社出版的《自强之歌》从今年召开的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获表彰代表中选取了36位全国自强模范,讲述他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先进事迹。求真出版社出版的《助残之歌》讲述了15个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和25位助残先进个人的助残善举,并全部由残疾人作家采写完成。华夏出版社出版的《<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解读》由残疾人事业领域专家对《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深入解读,全面、客观、真实地介绍了我国残疾人事业7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中国盲文出版社出版的《我和我的祖国—我们的30年》记述了46位全国各地各行业优秀残疾人代表几十年来的成长故事,描绘了残疾人群体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壮美诗篇。

向华诞献上的一份特殊礼物

程凯表示,本次系列主题图书的发布,是全国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特殊礼物。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政府关心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残疾人权利,广大残疾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享有者。今天发布的4本主题图书,集中呈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残疾人事业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呈现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努力实现自身价值的动人画卷,体现了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奋斗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非凡勇气和昂扬姿态,是中国残联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团结引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的有力抓手,必将为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同全国人民一道脱贫解困、共奔小康、同心圆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发布会上,华夏出版社、中国盲文出版社、求真出版社负责人介绍了新书有关情况,新书采编人员、全国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代表等围绕新书发布畅谈感言。

将勇气和力量传递给他人

华夏出版社总编辑黄金山对自强模范们为了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的奋斗给出了极高的赞誉,“他们不屈从于命运,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在社会各界和家人的鼓励帮助下,以顽强的毅力和卓绝的奋斗超越不幸,成为主宰命运的主人,他们在自身取得成功后又回报社会,将勇气和力量传递给他人。”

全国自强模范、助残先进代表张娜是一位盲人,但她在先天残疾的困境中从不言弃,还竭尽所能发光发热,付出数倍于常人的努力推广盲人数字阅读。面对他人的质疑,她也始终坚定奉献:“我诵读的或许不是知识,更多的是温暖,是陪伴,让朋友们听到我的声音,让他们知道曾经有一个被称为残废的人没有消沉,没有放弃,以奔跑的姿态诠释亮丽的人生,或许他们就不会感到孤单,或许他们就会汲取到前行的力量。这不值得吗?”张娜承受了比一般人更多的苦难,却由此迸发出更灿烂的精神力量。

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协调中心副主任郑燕锋认为,“《自强之歌》书中记录的群体,是中国8500万残疾人中的佼佼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自强,让他们赢得尊严。”因此,《自强之歌》不仅仅是简单地记录,更是一本励志的书,一本温情的书,一本充满了力量的书。

与新中国共同成长奋进

几十年来,我们的国家始终与她的儿女们一同成长、砥砺奋进,中国盲文出版社党委书记张伟在介绍《我和我的祖国—我们的30年》有关情况时说道:“他们不仅是46个残疾人个体,更是我国千千万万残疾人的缩影;他们的成长故事反映出我国残疾人命运的转变,映射出我国残疾人事业的进步,更折射出我国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成果。”

全国自强模范陈华铭既是共和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受益者,也是这份温暖、蓬勃事业的推动者。亲历了40年改革开放,站在时代洪流的浪尖上,他自强不息,几次抓住了命运转折的机会,他却将自己的成功归结于时代的助力,并不遗余力地将这份感恩传递下去:“当我看到聋人朋友们由于沟通不便难以被社会了解和接纳,就积极开展手语宣传普及工作,搭建聋人和健全人互相沟通理解的桥梁;当我看到聋人和聋儿家长在听力康复和耳聋预防方面各种艰难和困惑时,我就和社会组织、医疗机构携手合作广泛开展听力康复知识科普、举办了免费耳聋基因检测……”陈华铭将业余时间全部奉献给了助残事业,在实现人生梦想的同时,为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早日实现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这份事业 蓬勃光明

记者闫群是河南广播电视台《豫.爱同行》栏目组的一员, 他说:“对于服务残疾人的事业,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来做这件事情,记者也是最普通的志愿者。”在信息纷杂的时代,有这样一批沉下身子、不哗众取宠的媒体人,以及更多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助力着我国的残疾人发展事业蒸蒸日上。

中国作协会员李东辉是一位看不见文章的作家,在《助残之歌》采写过程中,他采访了一位先进助残人士王占宏。王占宏在帮助残疾人的过程中,收获的不仅是付出的满足,更有感动和尊重,“那个院子,非常破,屋里也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但是里里外外收拾的非常整齐,非常干净。身上穿的衣服很破,但是给人的感觉很清爽。就是生活在这样一个艰难困苦中的人,能以这样的一种态度对待生活,难道不让人感动吗?”残疾人士不向命运低头,助残人士也并不高高在上,正是这样的互动,筑起了残疾人事业良性发展的基石。

《工人日报》社社文部主编记者王瑜是《我和我的祖国——我们的30年》一书的采编者。在他看来,中国残疾人命运历程的转折和发展,正折射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巨变。此书记录了46位残疾人及扶残助残人士的成长故事和亲历亲闻,无论人生历程如何,他们都是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而一路自强不息走到今天的。他特别提到,此书的采写者们“很多人是第一次完成这样体量的采写任务。令人感动的是,他们身上洋溢着的那种蓬勃的爱心和青春的力量深深打动了所有的采访对象,获得了他们无比的信任。更令人欣慰的是,他们中一些人因为这次的经历而立志投身于残疾人事业。”王瑜相信,有这样生生不息的力量不断加入,有国家的支持,我国的残疾人事业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编:申亚欣)

特别策划

    壮丽70年
    记者再走长征路
    对话两代体育人
    大国小家70年图片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