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壮丽篇章

2019年10月08日15:54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建党: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壮丽篇章

  金秋十月,举国同庆。神州大地,繁花似锦。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观礼台上的青年代表胡建党激动不已,幸福的泪水挂满了脸颊,跳跃的心早已飞到他挚爱的“三农”事业和希望的田野上。

  “在现场亲耳聆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动万分。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时,我眼泪就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这朴素而精炼的语言,说出了我们老百姓的心里话。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咱们老百姓用辛勤的双手改变了国家的面貌,改变了生活的质量,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靠不懈的奋斗干出来的。”胡建党激动地说。

  当脱贫攻坚方阵走过时,胡建党看着花车上的屏幕上显示着6年时间8000多万人脱贫,很是感慨,这样的成绩世界罕见,让这个推动扶贫工作的年轻人感觉非常骄傲。

  2016年至今,胡建党担任中国扶贫支援服务促进会贫困村帮扶委员会副主任、贫困村帮扶行动小组办公室主任,着力围绕全国832个国定贫困县的12.8万个贫困村开展对接帮扶工作,成功推进全国先进村帮扶后进村行动,得到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高度认可。他负责推动开展的全国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基地遴选和培训工作,成为国家八大部委推动全国工作的重要示范和落地工作的重要支撑。

  “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年,到了明年就要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了。下一步我们将会通过中国乡村振兴青年服务站助力青年在产业上发展、在技能上提升,培育农村青年成为致富带头人,提高青年在助力贫困户中的脱贫内生动力。”胡建党如是说。

  看到乡村振兴方阵走过来,胡建党想起自己在乡村一线工作近10年的历程,心里满满的都是自豪感。深感国家对乡村振兴的重视,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乡村振兴紧密相连。

  遥想2007年至2014年,胡建党在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王场村先后担任大学生村官、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等职务,通过“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新促进发展”等方式发展村庄经济,创新党支部工作的方法与高校、城市社区、机关单位、技术部门党支部进行结对子,为村庄带来了新鲜的血液和发展的力量。尤其是创新性地做到了“支部+协会”的方式,实现了年生产瓜菜60多万斤,促进就业60余人,西瓜种植新技术成为了全市的标杆村,实现了村民人均收入从2007年的7000多元到2014年底的21000元的稳步增长。王场村成为了北京市生态村、北京市法治示范村、北京市特色村、全国特色村庄等。

  王场村党支部连续六年被庞各庄镇党委授予“五个好党支部”,胡建党也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大学生村官、北京市优秀党员、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首都市民学习之星、全国十佳村民贴心人、全国致富带头人和全国十大杰出村官等。2014年至今,胡建党还被聘为北京市政府特邀建议员、北京市长基层联络员、北京市政府绩效考核官。

  看到群众游行方阵里的那些致富带头人、劳动模范……看到一支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胡建党觉得心生鼓舞。当方阵中群众高呼:祖国!我爱你!那一刻,他深深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现在的胡建党在中国青年网负责中青乡村发展中心的工作,重点服务全国50多万的大学生村官,280多万人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还有100多万人的农村致富带头人。3年多来,他主持开展了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脱贫攻坚、青春榜样的评选,全国扶贫日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中国扶贫助农公益行,中国乡村产业博览会和百县优品进社区等丰富多样的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国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工作。

  “我的青春我奋斗”是胡建党的口头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乡村发展的道路上他不停地在奔跑着、奋斗着、求索着,在不断扎实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又不失时机地创新工作思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团中央《关于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加强与基层青年之间的联系,促进乡村振兴举措的多方位发展,发挥互联网优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他推动搭建的中国乡村振兴青年服务站的工作正在稳步有序地开展。中国乡村振兴青年服务站将围绕扁平化平台建设开展青年赋能、专家智库指导、企业帮扶联盟、地方供需交流、乡村宣传报道等工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聚集力量,更加聚焦于乡村振兴路途中的青年身影,链接各地涉农渠道,打造青年+互联网+乡村振兴平台。

  “在观礼台上,我就紧握拳头,暗暗下定决心,此生决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信任,跟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一定能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不久会实现,老百姓的日子一天会比一天好,国家一天更比一天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能实现。”胡建党的话语掷地有声。

  我们坚信,这位2013年作为青年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过13分钟工作,期间与总书记五次对话互动的80后小伙胡建党。一定会把青春安放在乡村大地上,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勇建功新时代,把汗水挥洒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伟大事业进程中,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绚烂无悔的青春新篇章!

(责编:冯粒、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