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站位有高度深挖有力度治理有广度

六盘水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年10月14日08:2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站位有高度深挖有力度治理有广度

前不久,中国庭审直播网同步视频直播一起涉黑案一审开庭情况,此案系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法院审理的被告人周光宇等2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庭审过程中,有13人认罪认罚。庭审直播也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此案的办理,是六盘水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六盘水多措并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迈上新台阶。

提高站位,组建高规格“战队”是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的前提和保障。对此,六盘水在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基础上组建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指挥长,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和有关市委常委、副市长、法检两长为副指挥长的指挥部,建强指挥中枢,负责对全市创建工作的组织指挥。其间,六盘水市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会议8次,及时研究创建工作重点、主要措施等重大事项,着力解决队伍建设、基层基础、问题整改等主要问题,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全面纵深发展。

市级指挥部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指挥部作为“神经中枢”的作用,创新评价标准,强化督导问责并全力发动宣传攻势引导群众消除顾虑,大胆举报黑恶势力和其背后的“保护伞”。

在工作中,六盘水一方面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零容忍”,持续加大依法打击整治力度,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另一方面,刀刃不仅向外还敢于向内,针对专项斗争以来已判决的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回头看”,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同时,六盘水不折不扣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要求,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建立涉黑涉恶腐败线索、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将专项斗争向深挖幕后、破网打伞进一步延伸。同时,强化串并整合,对反映同一人或同一类问题线索进行串并调查,打破各单位各自为战、孤军奋战的格局。

此外,六盘水还严格落实“打财断血”精神,工作中按照“房产、车辆、资金、贵重财物、公司股价、有价证券”“六必查”要求,充分运用“财务数据分析下钻”等大数据手段,积极会同国土、住建等部门查清黑恶势力涉案资产情况,坚决摧毁其经济基础。截至目前,共查封、扣押、冻结车辆、房产、赃款等涉案资产2.554亿元。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六盘水以中央督导问题整改为契机,紧盯“深挖根治”阶段目标,聚焦大要案攻坚突破,创新完善长效长治制度机制,呈现出“警风良好、治安向好、群众叫好”的局面,为全面纵深推进专项斗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长治,六盘水坚持不断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整体性、协同性、系统性,边扫边建边治,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做到办理一批大案要案、解决一类突出问题、完善一套长效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了健全村居“两委”人员背景多部门联审机制,六盘水市出台《关于探索创新村干部专职化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村干部专职化管理6项基本条件和9条负面清单,对全市6305名村“两委”干部进行全覆盖背景审查。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黑社会性质案件10起、恶势力犯罪案件88起,共处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干部126人,排查化解重大风险点113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据了解,自开展“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创建工作以来,六盘水聚焦中央“两个率先”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坚持“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打赢”,举全市之力打赢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记者 王家梁 王鹤霖)

(责编:杨佳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