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滚动新闻

一个支部一盏灯 一个党员一面旗

——中建交通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推动主题教育扫描

2019年11月14日17: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交通集团党委以“星级党支部”创建为抓手,坚持“一个支部一盏灯 一个党员一面旗”,让主题教育“‘实’起来”、“‘活’起来”、“‘严’起来”,实现打通“最后一公里”,真正深入基层,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让主题教育“实”起来。中建交通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程先勇强调:“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引向深入的同时,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夯实载体,务求实效。“星级党支部”创建过程中,党委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将其作为推进“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动员支部党员及广大农民工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实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行动,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把党的宗旨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的各个方面。活动开展以来,各基层党支部累计开展学习、志愿服务等各类主题党日活动累计300余次。

党务干部培训班。

健全制度、压实责任。该集团党委副书记高笑霜介绍,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集团党委高位谋划、精准推进。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形成长效机制,建立“集团党委主抓,单位党委分管、支部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立“任务目标化、目标指标化、指标考核化”的总体要求,并实施“季度一汇报、半年一复核、每年一考核”制度。

——让主题教育“活”起来。把“星级党支部”创建的质量作为重点和抓手,突出特色,鼓励探索形式创新,实现“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

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百人大讲台”巡讲。

榜样带动、典型示范。为发挥“五星级”党支部的示范带头作用,集团组织世界桥梁转体两项世界纪录创造者的“五星党支部”——保定乐凯大街项目 “党支部一班人”现身说法,把党支部“三会一课”搬到了百人大讲台,现场讲述了在攻坚克难时召开支部会议,组织党员先锋队解决转体工艺难题的感人事例,为基层各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提供借鉴,给参加学习的党员带来巨大的精神激励。

特别主题党日活动。

形式多样、学深悟透。在集团党委的支持下,基层党支部积极探索,不断掀起特色品牌创建热潮,力求实现一个支部、一个特色。铁路分公司张家口南站项目党支部聚焦“学习型”支部建设,不仅坚持集中学,而且实现随时学和分享学。支部在党员服务站,党建工作室等设施设立展板,并在项目微信公众号上设立专栏,定期分享学习内容,让员工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在党群公开栏上设立主题教育分享栏,将学习心得“亮”在专栏上,并邀请全体员工写感悟、写想法、写思考。广西分公司南宁综合管廊项目党支部开展情景演绎主题活动,通过《瓦窑堡会议》《学习雷锋精神》等五个小故事,为大家再现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历程,带领广大员工重温初心使命。

星级党支部授牌。

——让主题活动“严”起来。为强化结果应用,将星级评定结果与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结合,与综合考评、经营业绩考核结合,与领导班子的任免、薪酬、奖惩结合的“三结合”原则,使党建考评由“软指标”变成“硬约束”,切实把责任落在平常,把工作抓在日常,把压力传导在经常,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的工作常态。活动中,按照“星级达标,晋位升级”总体思路,以聚焦生产经营、凝聚引领团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追求,将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细化、量化、标准化,建立了28项考核指标。

按照自检自查、逐级申报、验收评估、通报授牌等创建程序,集团党委对所属的157个党支部进行了评定,评选出了“五星级”党支部2个,“四星级”党支部18个,“三星级”党支部64个,并在主题教育推进会上进行了集中授牌。

(纪舒玮)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