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99岁老兵坚持捐资 为家乡捐15万家里却没一件像样家具

2019年11月29日06: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今年10月,安徽99岁老兵谢芹向家乡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界集镇小学捐款15万元,这成为该校建校以来最大的一笔捐款。谢芹的远方亲戚、界集镇政府工作人员陆建文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谢芹老人多年前发现家乡小学设施老旧,决定捐资为家乡做贡献。但老人生活十分简朴,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退休金都陆续捐给社会了。

  为家乡学校捐助15万

  界集镇中心小学校长高杰告诉记者,今年10月,经界集镇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他得知一位99岁高龄的老兵想为学校捐款15万元。经了解他得知,老人名叫谢芹,是一位老兵,1921年出生于泗洪县界集镇王墩村,曾在界集镇读过书。

  据悉,参加革命后,老人辗转多地,后在安徽黄山工作退休。十几年前,老人回过一次家乡,发现家乡的学校设施陈旧,于是萌生了为家乡捐资的念头。因老人年事已高,高杰和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前往老人家中探望,并接受了15万元的捐款。高杰透露,这也是学校建校以来最大的一笔捐助。

  为激励和教育学生,学校制作了捐赠牌匾挂在学校里。高杰介绍,目前尚未确定这笔捐款的用途,遵照老人意愿,校方初步决定设置一个“谢芹教育基金”,分多年多次奖励学校表现优异的学生。

  旧鞋子“落单”也不扔

  谢芹老人的远房亲戚、泗洪县界集镇政府工作人员陆建文告诉北青报记者,谢芹小时候家里十分贫苦,只读过几年书就辍学了。谢芹18岁离家参加革命,先进入地方武装部队,随后又参加了新四军。解放后,谢芹转业到安徽黄山工作,退休前是黄山市机械局局长。

  谢芹转业尤其是退休后,家中条件已改善很多,但老人从没把钱用在自己身上。陆建文告诉记者,谢芹一生艰苦朴素,他所有的家具都是七八十年代的,“我们镇现在条件最差的农村家庭布置都比老人家好。”陆建文说。泗洪县工作人员到老人家中给老人过生日时,因为桌子破损严重,放蛋糕时都需要人抬着。

  陆建文说,谢芹不舍得穿皮鞋,脚上穿的都是不分左右脚的开口布鞋,一只鞋子磨得实在不成样子时才舍得扔。还能穿的另一只他会收起来,买到新的时再凑成一双。

  在老人家里,前来探望的工作人员都很感慨,有人劝他别捐了,用这些钱改善生活。但老人笑着拒绝了,他说相比那些在战争中离开的战友,他已经很幸运了,如今已99岁高龄,他感到已活得“够本”,要把钱捐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一生低调多年坚持捐资

  谢芹对自己很抠门,对别人却很大方。陆建文告诉北青报记者,老人如今退休金近一万元,除了维持自己的基本生活外,他几乎全数捐出。小区里有人家庭生活困难他会捐助,家里保姆的儿子没钱上大学,老人表示除工钱照发外,孩子上学的费用他全部承担,此外老人还多年向希望工程捐款……

  陆建文介绍,谢芹离家参加革命后又到安徽工作,很少回到家乡。十几年前他回到家乡时,看到几个子侄生活贫苦,家里房屋很破旧,就每人给他们四千块钱,让他们改善居住条件。

  这次捐助家乡15万元,算是完成了谢芹老人多年夙愿,而就在捐赠当天,老人还表示,如果自己还能多活几年,还有收入也要捐出。 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相关新闻

  宁波“顺其自然” 今年捐款101万

  本报讯(记者 王天琪)11月27日,浙江省宁波市慈善总会再次收到了“顺其自然”的捐款。据了解,从1999年开始至今,这名名为“顺其自然”的神秘人,每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数额从最初的5万元逐年递增至今年的101万元。

  11月28日,宁波市慈善总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27日,宁波慈善总会收到了一份署名为“其然”的挂号信,信中是一沓汇款收据。收据共103张,其中101张是9999元,1张50元,1张51元,累计101万元。汇出地址分别是海曙区邮政大厦营业所汇款和邮储银行宁波分行,汇款时间都是11月26日。

  据工作人员介绍,“顺其自然”自1999年起,每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最初捐了5万元,之后逐年递增,每年增长数不同,有时候三两万,有时候5万,还有的时候是十几、二十万。”至今为止,“顺其自然”已累计捐款了21次,总金额达1155万元。

  “顺其自然”的捐款有几个特点,一是从“顺其自然”四个字中随即选择两个字作为捐款人名。二是落款地址都是不存在的。三是每张汇款单都不超过1万元(达到1万元需要署上真名)。四是每次捐款金额都比上一次有所增加。五是都在每年的11月汇出,然后单据邮寄至市慈善总会。

  宁波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说, “顺其自然”的捐款大多用于助学方向,“有时候捐款是直接资助给贫困学生,有时候捐款是用做建设学校等。比如‘顺其自然’去年捐的99万元,我们就用在了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兴平学校的教学楼建设上。”

  这名工作人员还告诉北青报记者,“我们也曾经去找过‘顺其自然’,也基本能确认是谁,但是对方不愿意承认身份,所以我们也就不再去深挖‘顺其自然’是谁了。我们想过,既然‘顺其自然’不愿意让他人知道他/她的身份,那我们也就把他/她当做我们宁波慈善人士的代表好了。”宁波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说,其实除了“顺其自然”外,在宁波也有很多其他的爱心人士隐瞒姓名,化名“安然”、“妙音”等做慈善,“多年来,我们共收到了4000多次的匿名捐款,总计金额达到了5000多万元。”

  统筹/池海波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