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南宁乡市双凫铺镇:优化营商环境 为制造业立市战略增砖添瓦

2019年12月07日01:5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湖南省宁乡市双凫铺镇现有民营企业37家,涵盖鞋服、建材、烟花、农业等行业。其中:鞋业及相关配套企业12家,从业人员近3000人,年产皮鞋350万双,培育了多个著名商标。今年1-9月,全镇实现固定资产投资8.1亿元,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1.8 亿元,民营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当前,镇党委政府紧扣市委市政府“四个打造”战略部署,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两个主题年,贴心、用心、用情,尽职尽责为企业暖心、减负、解难,力促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三项“暖心”制度让企业安心发展

建立“一帮一”帮扶企业制度。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帮扶发展,制定《双凫铺镇优化营商环境24条措施》,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由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帮扶企业,帮镇域内所有民营企业找到“娘家人”,定期走访座谈,召开企业“暖心”会、现场会,听取掌握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建立“全程代办”服务企业制度。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过程中,针对企业提出在行政审批中办理手续多、耗时长的难题,以全方位和全过程代理为标准,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开展项目手续“全程代办”服务。

建立“亲商护企”关怀企业制度。完善发展“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格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用真心服务企业,用真情打动企业,在项目建设、手续办理、企业用工等方面下“笨功夫”、出实招,让民营经济领域切身感受到营商环境的变化。积极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推荐优秀企业家代表评选为宁乡市“诚信之星”,让民营企业家的获得感、安全感日益增强。公开选聘包括社会贤达、人大代表、企业家、党员、村民小组长等在内的8名营商环境体验官,开展体验活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亲商护企”大走访活动,走访民营企业和集镇商户488户,广泛听取民声民意,集中梳理解决问题;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党建+”文章,以鞋业园和集镇商户为重点,开展“组建一个党组织、搭建一个红色阵地、挂牌一批共产党员经营户、选派一批驻点党员干部、建立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的“五个一”常态化党建服务,39家“共产党员经营户”亮身份挂牌经营。

三项“减负”行动让企业轻装上阵

开展“引链补链”招商行动。鞋服产业是宁乡市六大优势产业链之一,一些大的企业引进来后,如果配套产业链跟不上,就会掣肘企业做大做强,增加他们的运营成本。镇党委政府积极想办法,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大力开展“引链补链”招商行动,引进配套产业,全力补链强链。

开展“去负减负”补贴行动。积极为企业想办法、争政策,让企业降成本、增效益、得实惠。

开展“减税降费”春风行动。安排专人对各级减税降费政策做好宣传,确保宣传辅导面达到100%,确保不出现因政策不清导致的应减未减问题;开展了涉企收费专项清理,坚决杜绝利用行政权力违规收费行为;加强政务履约和守诺服务,避免“新官不理旧事”,努力践行对企业的承诺,建立服务台账,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项“解难”举措为企业保驾护航

采取“定期研究法”为企业把脉。为加强镇域企业集群发展的顶层设计,有序引进和发展民营经济,镇党委政府定期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专门研究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方面按照市场规律,实施“政策扶持+产业扶强”,对项目用地、设备、研发、物流等方方面面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培育现有企业,鼓励企业转型创新。主动对接市工业研究院,对产业链内企业提供政策项目申报和智能制造升级的建议,提高技术质量水平,促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广泛利用外出招商、乡友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重点研究引进龙头企业,形成产业聚集。

采取“一线工作法”为企业纾困。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专门的为企业纾困解难工作小组,专责专人专班负责,到一线去、到企业去、到现场去、到项目工地上去,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今年,针对鞋业园配套问题,镇党委书记、分管领导5次到现场调研,全力争取市委市政府召开3次协调会,争取专项资金170余万元,工作小组专人专班守着抓工程质量、抓现场协调,集中解决了鞋业园运行电梯安装、管线入地、地面硬化、污水管网维修、屋面防水维修等配套设施建设方面11类问题,全力营造栓心留企的园区环境。

采取“逐件销号法”为企业排忧。对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的全流程服务,进行全面梳理,建立企业问题台帐,明确专人专班负责,限时解决销号,定期组织“回头看”,定期进行座谈走访,直到企业满意为止。

政策稳、人心定、事业兴。通过“店小二式”“保姆式”服务,通过为企业“卸包袱”行动,通过这些“笨办法”,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给广大企业主吃下了“定心丸”,不仅解决他们的燃眉之困,也让企业更加专注做大做强,为宁乡制造业立市战略增砖添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熊珍时)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