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黑龙江省宁安市——

课堂搬现场 “四步”学习忙

本报记者  方  圆
2020年01月04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渤海镇玄武湖环境治理和开发问题,已经搁置了十几年,始终没找对路,这次现场会终于解决了。会上决定启动报批渤海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委会,并明确了责任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渤海镇党委书记杨成林激动地说,“备受鼓舞,这对我们下一步工作是很大的助推!”

  2019年8月,宁安市委举办理论中心组第十三次学习会,会议的主题是“渤海文化保护、开发与利用”,会议举行的地点就在唐代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现场。

  这个会议有点特别。当天,看现场理清基本情况,中心组成员集体在渤海国遗址现场考察调研;听讲解强化理论基础,请黑龙江省考古研究所渤海站专家围绕渤海历史文化做讲解说明;集中议打牢思想基础,中心组成员围绕渤海文化保护、开发与利用各抒己见;最后综合大家意见,中心组现场梳理,当场形成决策建议。

  看、听、议、决“一线四步”学习法,是宁安市结合主题教育,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进行的一次守正创新。2018年5月,宁安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到盘岭村召开“厕所革命”一线学习会,会议室设在田间地头,当场了解推进工作过程中的疑虑和困惑,提供“厕所革命”的实现路径,制定厕所改造具体方案。当年全市超额完成24个村的1841户室内厕所改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安市委进一步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方法,将一线学习法发展为“一线四步”学习法,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

  “过去的中心组学习是‘围在一起听报告,坐在屋里读书稿’,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我们将课堂搬到现场、后方移到前方、一人讲变成群言堂、研讨会升级为决策会,贯通从理论到实践,调查到决策的最后一公里。”宁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洪波说。

  “要打造文化品牌,挖掘渤海国文化、宁古塔文化内涵;要加大对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考古遗址公园的保护力度;要提高开发水平、加快旅游发展……”在宁安市委理论中心组第十三次学习会现场,大家畅所欲言。

  回忆会场情形,宁安市政协副主席田忠青记忆犹新,“大家事先都做了认真准备,学习会不仅解决了眼下保护渤海国遗址的现实问题,更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从被动学到主动学,我认为学习会能真正解决百姓难题。”宁安市副市长朱杰介绍,这次学习会之后,渤海国遗址保护项目的申报进程明显加快,渤海镇玄武湖周边积存十几年的垃圾杂草已清除,20余处违建及破旧建筑已拆除,新建广场、码头、栈道、观景和休闲娱乐等基础设施,仅两个月就接待游客近15万人。

  “将理论知识用以武装头脑,激发内生动力,学以致用,达到真学真信真用的最佳效果,这是主题教育带来的巨大收获,‘一线四步’学习法还将在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宁安市委书记申奥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4日 06 版)
(责编:马昌、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