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最新AI测温仪投入使用

2020年01月24日14:18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2米1秒测体温、误差小于0.5度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为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武汉市采取最严格的发热人员排查措施,防止疫情进一步向外扩散。

  日前,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视频国家工程实验室(珠海)创新中心与新疆爱华盈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功研发的智慧体温疫情监控测量系统,已在武汉市相关场所投入使用。该系统测量体温精准度为2米1秒测体温、误差小于0.5度,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系统于一身,助力疫情监控。

  智慧体温疫情监控测量预警系统是针对我国传染病发热症状进行非接触式实时视频检测并预警的一套检测系统,通过温感摄像头系统结合了人脸识别和热成像体温检测功能采集相关信息,身份信息与体温匹配形成数据报表,自动启动预警机制并实时传输给疾控管理部门。该系统由国家视频工程实验室监制。

  随着疫情的变化,医院、火车站、机场、学校等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均增加监测人员,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耗时耗力。而采用AI测温仪的智慧体温疫情监控测量预警系统,既安全可靠,减少了监测人员的感染风险,又解决了传统体温检测人工成本大,测量效率低,预警响应慢,系统分析弱,全局掌控难等弊端。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视频国家工程实验室(珠海)创新中心主任杨计增表示,珠海创新中心将发挥自己在数据安全方面的研发优势,继续加大合作力度,为抗击新型肺炎尽快推出更多优质产品。(廖廓)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