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孩子别怕,我们都是你的家人!”

人民网前方记者 田豆豆
2020年02月22日11:2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2月21日,身在火神山医院的辰辰爸爸,和身在方舱医院的辰辰妈妈,通过辰辰“临时家长”罗奶奶的手机,和身在隔离点的辰辰视频通话了,得知有那么多陌生人在关心着辰辰,感动得几度哽咽,辰辰妈妈说:“感谢政府、组织的关怀,感谢你们的大爱和帮助。孩子在你们那里我们就放心了!”

在疫情的阴霾下,温暖和大爱一直都在。

辰辰是一位年仅4岁的小男孩,在这场疫情中,先是爸爸被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住院,再是妈妈被确诊,接着姐姐也感染了被送往儿童医院治疗。只留下年迈的爷爷奶奶带着小辰辰在武汉东湖风景区雅斯特酒店隔离。不幸的是,2月20日,小孩的爷爷奶奶也被确诊,必须送往定点医院治疗。而小辰辰核酸检测为阴性,但还需继续隔离。一时间,只剩4岁的小辰辰在隔离点无人照顾。面对这样的心酸又棘手的情形,东湖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专门讨论和综合分析后,最终决定把小辰辰送到条件最好的濮锦酒店隔离点。

但是谁来照顾这个孩子呢? 2月20日中午,濮锦酒店隔离点总负责人孙炜开始在该隔离点的70多户密接者中逐一排查,希望能找到适合帮忙照顾王辰辰的家庭。彭智带着年龄和辰辰相仿的外甥在濮锦隔离点隔离,听说辰辰的情况后,立刻表态:“我来帮个忙,来照顾这个小朋友,也可以和我外甥作个伴。”

到雅斯特隔离点接孩子时,工作人员发现辰辰衣衫单薄,但是这时间,所有超市门店都关门了。孙炜立刻联系华侨城小学副校长陆琼请求援助,陆琼二话不说把自己家小孩的衣服捐献出来;辰辰没有洗澡穿的拖鞋,隔离点指挥中心夏安鹏迅速求援湖光村,在到处购买无果的情况下,湖光村社区工作人员徐龙把自家孩子的拖鞋拿出来,清洗消毒后送到隔离点;隔离点安保组刘野因为担心孩子会饿,把自己的零食送出来给孩子;卫计办了解到情况后迅速派人送来儿童口罩……寒冷的冬日,这场“爱心大接力”一直在传递。

2月21日早上,辰辰要去医院做第二次核酸检测了。濮锦隔离点司机廖波,像孩子家长一样,全程抱着辰辰,同行去做核酸检测的密接人员小潘,是个17岁的大男孩,也扮演着大哥哥的角色,细心照顾着辰辰,用爱消除着孩子内心的恐惧。“这么小的孩子,真的不放心,我一有时间就去房间看他。”隔离点医护组许三雄医生说到做到,每天再忙碌也要抽时间多看辰辰几次。

考虑到彭智和外甥过几天后要解除隔离,“爱的接力棒”又由密接人员罗自华接手。隔离点工作人员夏安鹏积极与餐厅沟通协调,专门为小孩每天蒸鸡蛋羹给他补充营养;社区送来好多件供王辰辰换洗的衣服和零食;孙炜专门找来儿童图书给辰辰看。在这场“爱的接力”中,虽然大家素不相识,更没有血缘关系,却胜似亲人,把王辰辰当做自己的家人去疼,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大家相信,爱和希望,永远比病毒“蔓延”的更快。温暖在,感动在,信心在,只待春暖花开,家人团聚,迎接抗击疫情胜利的到来!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