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嘉兴南湖推出企业员工返岗新举措——

包飞机包火车,助员工返岗

杨秀娟 许冰洲 高昱雯
2020年02月25日0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月20日早晨7时55分,搭载着1200多名务工人员的专列从四川宜宾出发,驶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不仅是包火车专列,就在2月18日,同样由南湖区政府包机的浙江长龙航空航班,也为全区40多家重点企业从四川宜宾、云南昭通等地接回100多名持有“健康证”的员工。

  “第一次享受‘包机’回家,真是又激动又暖心!”来自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的罗敏率先走下飞机。

  下飞机后,南湖区相关部门一路包车护送员工到镇上,之前因为已经和各镇、街道及部门提前进行了报备,所以员工可安全进社区、进厂区、进宿舍。而上飞机前,宜宾、昭通相关部门人员也积极帮员工办理了健康通行证,并包了大巴车把他们安全送至机场。

  “公司本月初就复工复产了,我在老家回不来挺着急的。这下好了,我们第二天就可以上班了,真的非常感谢政府!”罗敏兴奋地说。罗敏在嘉兴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工作了3年,放在往常,她从老家回南湖区,即使坐飞机加转车也要两天时间。这次乘坐政府的包机,从家里出发到目的地,只用了十三四个小时,而且一路费用全免。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变化,国内大部分城市纷纷开始复工复产。但是,外地员工如何安全返岗,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我们打造的南湖区e返岗企业员工管理平台,就是通过‘拼多多’形式,帮助更多企业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员工顺利返岗复产。”南湖区经信商务局副局长周靓介绍。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提高审核效率,更重要的是可以统筹利用资源,提高返岗效率,降低交通成本,而且员工安全更有保障。

  单个企业在一个地方的员工可能不多,单独派车接成本高、困难大,但是通过该平台,可以清楚了解南湖区企业在外地同一个地市的员工总数,便于统一安排接回。根据平台现有数据分析,来南湖区的外地员工以云贵川为主,其中四川宜宾、云南昭通等地比较集中,像昭通一地就有700多人。因此,南湖区的包机、包专列主要集中在这两个方向。而对一些相对集中的区域,则采取包巴士的形式。在员工返程费用上,南湖区与企业共同分担返程交通费用,企业承担部分可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列支,减轻了企业负担。

  以南湖区为例,该区已将425家规上企业的外地未返回员工的信息录入该平台,通过公安部门轨迹查询,镇(街道)初审,经信部门审核,采用所在地地区码校验,可以自动判别员工来自疫情严重地区还是低风险区域。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