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守城警官(中国战“疫”)

连忠诚
2020年02月29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守护(水彩画)朱晓华作

  一早,按照老家的习惯,向堂弟拜年问候。堂弟在武汉公安工作,是在最基层的乡下派出所。早些年大学毕业的弟弟,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武汉公安,在乡村做警察,毕竟离老家近,他也逐渐适应了那边的一切。对于这次汹涌而至的疫情,堂弟表示服从组织安排,努力坚守岗位。一墙之隔的河南信阳老家母亲骨折,孩子无人照顾,他都没有开车回家看望。从疫情严重地区回家,意味着什么?他比任何人都清楚。

  堂弟在值班备勤之余,经常给家人视频。老人特别担忧,那种牵挂也只有他们懂。通过视频,我和堂弟聊了一下关于当下情况,堂弟依然一身戎装,精神饱满。他向我简述他目前的工作:那天,他在派出所辖区,下起了大雪:“我和同事在丰店新世纪超市路口执勤,发现一名老人睡在冰雪中,老人全身湿透,我和同事迅速将老人扶起并带回所内,给老人端上热水和火盆取暖,耐心询问老人姓名,最终确定这位走失老人是阮某,七十多岁,辖区镇龙潭村人。老人因儿子常年外出打工未归,最近听邻居说儿子要回家过年,老人就每天清晨独自一人步行几公里上街等儿子归来,因雨雪天气滑倒,无法回家。我将老人扶起后立即联系其家人,因路面积雪,该村道路不通,老人家属在外地无法及时接回老人,我和同事顶着雨雪将老人送回家中。回到所里满身泥巴,肚子也饿得咕咕叫。通过老人提供的电话号码,我们给他儿子打电话,解释当下武汉封城的事实,老人的儿子说已经在网上看到消息,拜托我们照顾一下老人。这样的托付如此重,我们带着几个辅警,在岗下给老人打扫卫生,做饭包饺子,并宣传疫情。”

  “我们这边从封城的那天开始,就停止一切休息。大年三十中午12点,出了交通事故,两车迎面相撞,女司机被困车中,我们紧急救援,在寒风中冒雨疏堵保畅,配合120救援车祸中的司机。作为警察,我们不仅要防控疫情,还要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样双重的职责都是肩头的担子,顾不上自己的小家,要担起担子。”

  堂弟说,当警察真难,那时候一心向往当警察,看到的只是穿警察制服的光鲜亮丽,其实背后有多少艰辛。他说,在勤务中,有时会看到老百姓没有防护措施,连基本的口罩也没有。作为警察,务必给自己戴上口罩,如果不能很好地执行,对周围的同事是一个潜在危机。他好多天都没有回家了。他们依法对过往车辆及行人实施疫情防控、消毒,按照疫情检测标准,对出城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检测发现有发热症状的患者,及时安排到指定医疗点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对同车密切接触人员安排到指定地点观察,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麻痹。

  作为人民警察,这样的工作难度有多大,我们自己懂得。文字还没敲完,工作群里传来加急通知:下午市局召开疫情防控会议,会上领导作出重要指示,即日起全体民警、辅警停止一切休假,外出离郑的人员要以最快速度赶至单位工作。

  一早去驻站路上,看见站区的滚动大屏上报告昨日的数字,时间来不及了,已经顾不上细看,只好竖起耳朵听了;在我进行自我消毒、换衣、戴口罩、眼镜的同时,广播里传来,郑州市新增3例,截止2月17日郑州累计154例,其中某男29岁,乘坐地铁1号线在会展中心去医学院就诊并隔离,17日确诊。这个肺炎确诊者路过我的辖区驻站。听见这样的消息,我一身冷汗,在测量自己体温时,过度紧张,导致37.4度。我跟同事说,我是不是发热了。同事劝我不必紧张,站区每天严格消毒,现在都是实名制乘车,口罩、体温都在严格检查。是的,再次测量体温,36.2度。我工作的区域紫荆山,客流量最大,是换乘站,在市中心。二七广场、火车站,再加上中医一附院、郑大一附院,这两个医院是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二七广场、火车站都是人流量特别大的站区。我把面罩戴上,同事们见我一板一眼,也都不敢马虎了。我们队长徐其银可以说是抗击疫情的排头兵,主要负责检查我们的自身防护,如果不过关,会让我们回警务室练习操作。他经常告诉我们,自己防护不好,就没有能力去保护人民。

  现在实名乘车特别规范,人有序了,不拥挤扎堆,口罩防护也认真了。看着乘客淡定,互相之间间隙很大地行走,我心里的石头也渐渐落地了。

  我们的同事樊树峰,“80后”,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已连续奋战17天,因过度劳累导致颅内大面积出血,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于2020年2月19日12时36分因抢救无效离开人世,年仅39岁。我们曾经都是特警队员,参加过四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安保、新疆维稳、西藏反恐等重大事件。如今作为抗击疫情“勇先锋”、辖区群众“暖心人”的树峰,永远离开了自己热爱的警察事业。在他弥留之际,他要求捐献器官,目前已经取下眼角膜和其他有用器官,成功救治3个病人。我们都是从特警支队调到其他岗位。我们曾经还说,还能不能再见?那是我们最后一次说话。他还有两个不记事的女儿。

  此刻,泪已无声。我们在特警队的时光在我脑海中重现,那时候,我住在三楼,树峰在二楼,我设想过我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我们曾经相约在闲暇时共聚晚餐,然而临时任务使他无法赴约。树峰善良、热情、执著,赶赴四川抗震救灾的前夜,我看见树峰一边整理装备,一边安慰妻子。树峰先从特警队调走,我顿生失落之感,我们在一个单位出出进进,楼上楼下,都来不及聚一聚,这成了我心中永远的失落。我重新回到我们一起战斗过的警队大院,单位的训练场草坪开始变得一片翠绿,门前的万年青更加挺拔,寒冷的冬天,总会迎来暖春,只可惜你永远驻足。所有的瞬间都已化作了永恒。

  是的,你不曾离去,只是,簇集力量,化树为峰,用生命在召唤这个春天,留下一片被泪水打湿的藏蓝。

  树峰,一路走好!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