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骑马进村、入户随访

青海因地施策守护牧民安康

本报记者  王  梅
2020年03月02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天玉树无疑似病例!”当天最后一例突发疑似病例经严格排查排除后,玉树藏族自治州疾控中心主任宋成玺松了一口气。大年初二起,宋成玺和疾控中心在岗人员一直奋战在玉树疫情防控第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藏区果洛、黄南、海南、海北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因地施策,迅速行动。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雪山乡派出所联合乡政府及卫生院工作人员,骑马进村入户,用藏汉双语向牧民群众宣讲防控知识。全州6400余名网格员、十户长、基层干部,在境内23个疫情检查站点协助公安、卫生部门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

  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106名乡村医生组成临时医疗队入户随访,测量返乡人员体温。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龙藏乡,平均海拔4400米,党员先锋队队员顶着风雪,送干粮、放牧、拉水,帮助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青海藏区唯一有确诊病例的是海北藏族自治州。州疾控中心自2月12日起具备核酸检测能力,规范加强病例的发现、报告、隔离、诊断、救治、临床管理、标本采集等工作。排查发现的发热病人、与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人群,立即收治入院、隔离观察,将确诊病例第一时间转送到省级定点医院救治。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2日 0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