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火线入党,考察在一线(红船观澜)

江  琳
2020年03月17日0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员’两个字的分量,超过我的想象,此刻我脑子里只有一句话,就是事情不能停。”近日,湖北武汉“网红”快递员汪勇宣誓入党后,又迅速回到战疫一线为医护工作人员提供服务。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在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火线发展入党。”目前,各省区市和部门(系统)共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9000多名。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一线入党,是对这批“勇士”极大的激励,此情此景,他们必将终身难忘;党组织的信任肯定,将鼓舞新党员奋勇拼搏。

  从普通群众到共产党员,身份有转变,使命更神圣。中建三局武汉知音湖畔2A期项目经理彭尚洪入党不到一周,得知已投入治疗的雷神山医院A区屋面需要增加屋盖后,主动请缨参加建设,保质保量提前完成任务;浙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焦萍6小时一个班,厚重的防护服让人感到虚脱,但碰到剧烈咳嗽或者需要心肺复苏的病人,依然义无反顾冲上去近距离照顾……新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一线考察、一线发展,效果明显。实际上,我们党近年来一直在不断加大从生产、工作一线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据统计,一线发展党员比例从2012年的44.2%,持续提升到2018年的52.5%,其中包含不少在抗洪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特殊情况下发展的党员。当前,面临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复工复产、脱贫攻坚这些“硬仗”中,一定会涌现出众多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先进力量。各级党组织应及时总结梳理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的好经验、好做法,将其运用于急难险重工作实际,让更多的好苗子发现在一线、考察在一线、发展在一线,及时给予他们肯定激励,让我们的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

  激励与关爱并重。当前,不少地方党组织从走访慰问、划拨专项党费、关爱身心健康、解决家庭困难、落实待遇保障、大力宣传表彰、强化考核激励等方面给战疫一线的党员干部以关爱,对于新加入的力量,组织的关怀也应及时跟上,多给他们提供帮助指导,多替他们排忧解难,多为他们加油鼓劲。

  对于新党员,党组织应持续强化党性教育,让他们在今后工作生活中切实履行好党员职责,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让新党员的党性修养随着党龄的积累不断提升。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7日 19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