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小汤山医院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2020年03月31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医护人员给婷婷送来了蛋糕和手工制作的花束,祝贺她顺利出院。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医护人员展示防护服上的涂鸦作品。为减轻待筛查人员紧张心理,帮助确诊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医院在筹建之初,就将心理干预纳入其中,发起组织病区环境布置、背包设计、折纸比赛、八段锦训练等活动,营造“家”的氛围。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贺勇、王昊男)30日,北京小汤山医院首名治愈患者婷婷(化名)康复出院。从境外返京的婷婷对医护人员连声道谢:“感谢伟大的祖国,感谢可爱的医护人员!”

  17年前非典阻击战,小汤山医院临危受命, 7天建成1000张病床,由军队医护人员全面负责救治工作,创造了非典患者最高治愈率、最低病亡率、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小汤山奇迹”。17年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再次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16日,小汤山定点医院正式启用,主要用于境外来(返)京人员中需筛查人员、疑似人员及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的治疗。截至3月29日24时,该院累计接收境外来(返)京需筛查人员2002人,最多一天接待需筛查人员394人。

  医护人员既要快速筛查,加速床位周转,避免旅客在机场的积压,同时又要保证筛查质量,不能将患者漏掉,此外还要开展确诊患者救治工作。为应对此次疫情,北京市从22家市属医院选派1000余名医护人员,医院管理中心党委在第一时间成立小汤山定点医院临时党委,并指导成立23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小汤山医院战疫一线。

  医护人员的日夜奋战、无私付出也让很多患者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启用以来,我们共收到305封感谢信,既有联合签名的感谢状,也有字迹工整长达数页的表扬信,还有用漫画形式记录的工作瞬间和手工感谢卡,这些鼓励深深铭记在我们医护人员心里。”小汤山定点医院工作专班护理部主任骆金铠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31日 0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