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广东农村应急信息广覆盖

乡村大喇叭 预警作用大

本报记者  洪秋婷
2020年04月03日0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不能放松,每个人都做好个人防护……”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广东遂溪县江洪镇各个村子里的大喇叭又响起来了。

  “大喇叭曾是农村主要的信息传播工具,但随着电视、手机等普及,大喇叭渐渐被遗忘。没想到这次疫情防控,大喇叭发挥了这么大作用。”北草村党支部书记吴德感慨,这段时间,大喇叭一响,村民都会停下手里的活儿,听一听最新消息。

  老人听不懂怎么办?许多村子用上客家话、潮州话等方言播报。“大家能在第一时间了解信息,非常实用。”饶平县上饶镇埔中村驻村干部庄俊辉说。

  1月21日起,广东启动全网发布疫情防控预警信息程序。截至3月13日,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利用农村大喇叭发布信息1300多万次,覆盖12032个行政村,覆盖3000多万人。

  “覆盖广、靶向准”是大喇叭播报的优势。“在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山区,大喇叭能让广大群众第一时间获取突发应急信息,可以根据不同村镇发布针对性内容,有效助力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疫情防控。”广东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每年夏季,广东台风等灾害性天气数量多。用大喇叭传递信息的构想应运而生。2015年,农村大喇叭建设覆盖全省40个县5263个行政村。

  如今,北至山区,南至海岛,大喇叭克服了山区、海边网络信号不充足的局限,用村民听得明白的不同版本语言,把防疫、防火、社保等重要信息全覆盖地送到村民耳畔。“乡音”回荡中,打通了相关政策的发布、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以及突发事件信息的“最后一公里”。

  “现在大喇叭里安装手机卡接收、发布信息。”恩平市气象局局长莫飞介绍,大喇叭有“平台播报、MP3播放、人工喊话”三种操作方式,简单操作就能让全村大喇叭同时响起。另外,大喇叭还可通过滚动、增加频次等实现密集发布。

  据了解,仅去年一年,广东省各地69个部门利用突发信息系统向大喇叭发布各类信息达4.5万条760万次,大喇叭成为农村社会治理中不可或缺的“传声筒”。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03日 18 版)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