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五一”期间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

2020年05月08日10:4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薄晨棣)刚刚过去的5天长假,对全国旅游市场是一个特殊的假期,不仅放假时间长、群众出游意愿高、旅游惠民措施多,同时景区开放限制严、疫情防控任务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0年5月8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介绍,面对各种因素交错的“五一”假期,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加强协调指导,组织督导检查、开展及时调度、压实各方责任,保障安全有序。

王晓峰介绍,“五一”旅游市场有五个特点:一是防控有力,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各地把疫情防控与景区自身承载能力结合起来,按照景区接待游客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对每家景区实施具体指导,要求各景区严控三关:最大承载量30%、网上分时预约、关键节点及时疏导。为此,各景区普遍增加人员设施配备,完善疫情防控措施,从严抓好测体温、验绿码、保间距等防疫措施,对重要区域节点加强现场管控,总体做到了假日旅游的“限量开放、预约开放、错峰开放”。

二是落实有方,一方面,各地党委和政府充分发挥了主体责任作用,很多省区市的党政主要领导深入一线,指导做好景区开放管理各项工作,为推动工作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另一方面,积极调动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将远端引导和现场疏导相结合,形成了景区开放管理的合力。

三是复苏有劲,在做好防控疫情和防止人员聚集前提下,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出游的需求,扶持旅游企业复工复产,旅游市场得到了有力的恢复。据测算,5月1日至5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与去年相比,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旅游市场基本恢复了同期的50%,促进了旅游业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四是安全有序,立足“早部署”“早发现”“早调度”“早处理”,对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安全问题和拥挤情况,能够迅速行动、及时调度、妥善解决。五一期间旅游市场未发生疫情,未发生重大涉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案件。

五是文明有礼,我们推动旅行社、酒店等企业实施分餐、分批、分时就餐,引导游客使用公筷公勺、拒吃野味,树立文明用餐和绿色饮食新观念;广大游客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制度,体现了文明旅游新风。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