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沙漠绿了 日子火了 人心安了

本报记者 陆培法
2020年06月25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①:空台里克植树
  图②:柯柯牙绿化工程
  图③:帕克勒克草原
  图④:温宿县苹果熟了

  “这些年,阿克苏每年浮尘天气只有30天左右,30年前得有120多天,那时的百姓一年1/3时间在浮尘中生活!”被问及新疆阿克苏最大的变化,当地一名司机这样对记者说。

  新疆阿克苏,地处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北缘。1986年,阿克苏地区启动实施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在荒滩戈壁上建成了长25公里、宽4公里的防风治沙“绿色长城”。昔日“漫卷狂风蚀春色,迷梦黄沙掩碧空”的阿克苏,如今已成“风拂杨柳千顷绿,水润桃杏万园红”的茫茫林海。

  

  核桃火了—— 

  维汉两家人结为兄弟

  在温宿县托甫汗镇,镇党委书记邓浩对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带来的改变颇为感慨:“柯柯牙工程彻底改变了温宿的极端气候,风沙停了,降雨多了,大片的荒漠戈壁种上了核桃。”

  在当地,一个名为“核桃兄弟”的故事很具有传奇色彩。在邓浩的引导下,记者见到了这对“核桃兄弟”——维吾尔族人莫合塔尔·吐尔地与汉族人赵武忠。

  “我俩有十几年交情了,是从困难日子中一起走过来的好兄弟,现在就像一家人一样。”莫合塔尔·吐尔地说。

  今年51岁的赵武忠来自四川南充,上世纪90年代,他离开家乡到新疆打工。2000年,在“7年免承包费”政策吸引下,赵武忠来到温宿木本粮油林场承包了35亩地,开始栽种核桃。

  “那时候这里都是荒沙地,水浇在地里不一会儿就全不见了,头三年没有一点收益。”赵武忠说,在情况最艰难的2002年,他一年至少要投入一万元,但当时打工一天就挣十几块钱。钱从哪里来?这可愁坏了赵武忠。

  看着赵武忠每天天不亮就去核桃地里干活,作为兄弟的莫合塔尔很心疼。为了帮助赵武忠渡过难关,莫合塔尔把家里的1万元积蓄借给了赵武忠。

  然而,就在小树渐渐恢复生机时,一场冰雹把赵武忠的核桃树叶全部打掉了。

  “兄弟,别放弃,我来帮你。”莫合塔尔说。

  由于经济条件有限,莫合塔尔带着赵武忠来到县城农资店,用自己的名字写了一张1万元欠条,替赵武忠买了农药和化肥。经过精心照料,赵武忠的核桃树终于有了起色。

  从此,两兄弟开始一起琢磨提高核桃产量和质量的办法,一起去外地学技术、找销路。同时,政府不断加大对林场的支持,水渠通了,道路宽了,专业的农业技术人员定期到林场培训指导,林场的核桃渐渐打响了品牌,兄弟俩的核桃收入也逐年翻番。

  如今,赵武忠靠种植核桃买了楼房和汽车。他还将自己学到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莫合塔尔。经过品质改良、科学管理后,莫合塔尔种植的核桃产量从最初的每亩100公斤增加到如今的300多公斤,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核桃兄弟”成功激发了当地的核桃种植业。据邓浩介绍,整个阿克苏地区,目前核桃栽培面积已达230万亩,从业人员超过100万!

  风沙停了——

  游牧人开始定居脱贫

  柯柯牙镇帕克勒克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红山新村位于红山脚下。村里一排排安居富民房整齐有序,平坦的柏油路修到了每家每户门口,水电路全部通达,在村里定居的牧民去年全部脱贫。

  驻村第一书记刘东文说,这些年来,温宿县各族人民坚持不懈植树造林和大力发展林果业,如今特色林果面积已达125万亩,全县基本建成以绿洲为中心的防护林网体系,公路绿化林、农田防护林与经济林浑然一体,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显著,全县农民来自林果业的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

  “我们是生态文明建设真正的受益者。”42岁的阿巴斯·艾台克说起易地搬迁后的生活,满是自豪和感激。

  阿巴斯说,以前在山区放牧时,他们一家6口人挤住在一间石头房里,用水用电、娃娃上学、老人看病都不方便,一年辛苦放牧的收入勉强能让一家人吃饱饭。

  在戈壁荒滩上崛起的这个生态移民新村,包括阿巴斯一家在内的566户、2200名曾经世代放牧为生的牧民,华丽转身成为户均拥有8亩核桃园的果农,开启了易地搬迁后的新生活。

  刘东文说,考虑到村民缺乏林果业管理经验,当地政府专门出台了“政府出资,企业代管,牧民所有”政策,将6000亩核桃园交给温宿县红沙漠公司代管3年,采取统一管理方式、统一技术要求、边管理边指导的方式,帮助村民掌握科学种植管理经验。

  2014年搬到村里后,阿巴斯把家里的150只羊全卖了,换成了10头牛。

  “政府提倡退耕还草,牛可以圈起来喂草料,养牛比养羊划算。”阿巴斯说。

  平日里,阿巴斯只要一有空就到核桃园打工。一年下来,夫妇俩打工的收入就有四五万元,几乎是以前一家人放牧收入的10倍。此外,阿巴斯还学会了核桃修剪、嫁接、施肥、浇水等一整套技术。

  “等到我们自己管理核桃园时,我完全有信心把核桃园打理好,让核桃园成为我们家的致富园和聚宝盆。”阿巴斯说。

  村里集中建设的牛厩区占地300多亩,集中建设了每家占地144平方米的牛厩,十分壮观。根据村里计划,这里还要集中建设一个现代化养牛场。

  刘东文说,由于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巨大的生态效应,一年风沙天气基本上控制在20天左右,村周围已经建起了多个大型林果种植园。目前由高寒地区搬迁来的313户维吾尔族和柯尔克孜族牧民,已经全部在附近上班,每人每月工资在2000元到8000元不等。

  生态好了——

  外来投资带来新气象

  杨楚翘的父亲杨炳全在阿克苏奋斗了30多年,把青春献给了阿克苏的土地。大学毕业后,杨楚翘在四川成都从事律师工作。

  2015年开始,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全面拉开序幕,项目规划在阿克苏河两岸打造126.34万亩生态林。

  2016年底,在父亲的鼓励下,杨楚翘来到阿克苏承包了2700亩荒地,注册公司,开展荒漠造林。

  在瞭望塔上观看,杨楚翘承包地里种植的苹果林尽收眼底。

  杨楚翘介绍,他的公司引进了山东富士果苗,目前已种植16万棵苹果树,果树株距1.5米至2米,在果园与荒漠周围栽了2万棵杨树作为防护林。

  杨楚翘回忆说:“起初这里四周都是荒漠。土层薄,有些地方都是鹅卵石,土壤盐碱化也很重,很多地方甚至需要买土回来换填,我们反复改良土壤,想尽办法才让树苗成活。在这一过程中,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多方面提供技术帮助和政策优惠,比如20年不上交承包费,减免两年电费水费等。在种树时政府还号召了一万多人来帮助我们,让我们大大提高了信心。”

  记者看到,许多树已达2米高,部分树开始挂果。阿克苏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这里的生物多样性也有所提高,偶尔可以看见塔里木兔、黄羊、野鸡、野鸭等动物在林里奔跑。

  杨楚翘介绍,父亲杨炳全一直在当地从事养殖行业,还成立了公司研发生物有机肥,计划建设种养结合、水肥一体的循环经济模式,依托养殖场产生的肥料给果园施肥,促进完善土壤养分、提升果品品质。

  温宿县十万亩生态园北部,曾经植被稀疏,黄沙弥漫,是阿克苏、温宿城区风沙主要策源地。为加速荒漠化治理和生态修复,2016年,温宿县人民政府招商引资成立阿克苏冰雪蜜脆园果业有限公司,占地1.2万亩,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3.2亿元,已种植8000亩苹果树和1500亩防护林。

  新疆农业大学教授李文胜常到阿克苏冰雪蜜脆园进行技术指导。据李文胜介绍,为了给当地种植大户起示范作用,他发动家人在附近承包了300亩地种植苹果,带动当地苹果产业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据冰雪蜜脆园负责人王小平说,该公司参照欧美建园模式,采取宽行密植及主干型树形建园,综合应用现代节水滴灌技术,实现省工省肥省力化栽培,种植技术标准化。公司仓库中,喷药、施肥、采摘等方面的新式机械不少。在李文胜指导下,一些科学种植苹果新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比如,果树间每行宽度要足够大,有利通风、光照、机械作业;苹果树不能长得太高,浪费生长营养素。

  浩源葡萄酒酒庄有限公司位于柯柯牙镇戈壁新村,十年来该公司已经建成酿酒葡萄标准园3000亩、葡萄树约68万株,而且原始葡萄苗全部从法国引进,有赤霞珠、美乐等10个品种,葡萄园管理全部实现自动化和机械化。该企业在柯柯牙四期荒漠化改造项目中占地9000亩,现已完成荒漠化改造约6000亩,已累计投入3.6亿元。

  在温宿县黄羊滩营业区,工作人员在这片林区找到的沙棘苗,每年长出一尺多长的枝条!枝条上挂满大量沙棘果,只要剪下果条,再冷冻一下,就能完成采摘。沙棘苗高度耐旱、耐盐碱,沙棘油刚上市,就成为了市场抢手货。在这片沙棘林区竖立的一个标牌上清楚地标示,今年黄羊滩营业区将完成造林2.9万亩,整个温宿6个乡镇将营造沙棘林5.13万亩。

  30多年间,人们用持续努力表达着对自然的敬意,随着阿克苏两河流域治理和荒漠绿化空间拓展,治理范围内土地盐碱化程度大幅降低,沙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短短数年内,阿克苏地区新增湿地面积518万亩,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阿克苏地区湿地内野生动物已增加到270多种,野生植物超过520种。

  天蓝水碧山青。如今的阿克苏大地上,人与自然的和谐乐章更加优美动听。

  

  ●阿克苏地区,目前核桃栽培面积已达230万亩,从业人员超过100万

  ●短短数年内,阿克苏地区新增湿地面积518万亩,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阿克苏地区湿地内的野生动物已增加到270多种,野生植物超过520种

  (本版照片均为王拓摄)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