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胡同里的社会治理样本:老街坊的精气神儿又回来了

高星 池梦蕊 尹星云

2020年11月02日14:52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胡同,是很多老北京世世代代居住的地方,也是体现北京文化底蕴和城市风貌的一张名片。

然而,由于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和其他各种原因,在过去,大部分胡同的居住条件与美好是不沾边的,上厕所难、停车难、私搭乱建、污水横流几乎是很多老胡同共有的特征,胡同里的老街坊压根儿没有幸福感。

作为北京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特殊单元,胡同该走一条什么样的社会治理之路,才能让老街坊过上新生活、老胡同焕发新生机?北京市东城区通过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胡同的社会治理之路。

“小院议事厅”打通“民声”最后一公里,小巷管家成为破解街巷难题的“金钥匙”……无论是街区更新、胡同美化,还是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多元参与、协商共治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如今,胡同的环境美了、生活方便了,老街坊的精气神儿又回来了。

小院议事厅大有天地

——“我们的居民从站着看,到跟着干”

“垃圾分类我们要做什么,要有指导员、监督员、要有激励机制、要制定院落公约……”前门草厂四条44号院的小院议事厅内,墙上的白板记录着近期有关垃圾分类议题形成的共识。

草厂四条胡同街面干净整洁。人民网 尹星云摄

走进这条距天安门仅两公里的胡同,你会发现胡同里竟然看不到一个垃圾桶,街面干净整洁。

“我们草厂地区实施的是垃圾巡回收运,在家里前端分类,由垃圾分类保洁员开着垃圾分类车在胡同里巡回收运,早上7点到9点,中午12点到1点,晚上7点到8点,每天3次巡回收运垃圾,居民到点把垃圾投到垃圾分类车,目前居民已经养成了定时投放垃圾的习惯。”前门街道工委书记张黎说,这其中,小院议事厅发挥了引领作用。从制定垃圾分类院落公约、让居民加入垃圾分类群到居民每天把垃圾分类的视频发到群里、鼓励积分换礼品,通过共商共治,小院议事厅将老胡同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有条不紊。

位于前门草厂四条44号院的小院议事厅。人民网 尹星云摄

不仅是垃圾分类,这些年,胡同的变化都离不开“小院议事厅”。这个根植于胡同院落的议事厅成立于2012年,由社区常委会委员、胡同居民组长和社区居民代表组成。议事厅在居委会的指导下,对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协商共治,通过议事厅自我提出、自我讨论、自我解决,形成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良好氛围。

“居民有一些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建议,诉求,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发声,大家可以在这里畅所欲言。”草厂社区党委书记朱耿亭说,在小院议事厅,居民的利益可以得到最大的保障。

2019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曾来到小院议事厅,他指出,设立“小院议事厅”,“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有利于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总书记的到来对我们是一种鞭策,我们要充分发挥小院议事厅的平台作用,把更多能为居民做事的人加入进来。”草厂社区居民、小院议事厅成员焦淑琴至今还记得总书记来到小院议事厅时的情景,作为在胡同里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居民,焦淑琴说她将继续发挥余热,让小院议事厅成为提升胡同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平台。

在焦淑琴等小院议事厅成员的带动下,很多居民从站着看到跟着干,从以往的观望者、等待者、犹豫者到如今的参与者、策划者、实施者,居民自己群策群力制定“居民公约”“胡同公约”“院落公约”,真正实现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

小巷管家大有作为

——“我们的胡同从脏乱差,到清净雅”

胡同里随处可见鲜花绿植。人民网 尹星云摄

“现在早上起来走在胡同里,路面干净了,花池里的花开了,空气新鲜,还有花的香气,居民的心情都敞亮了。”今年73岁的金大钧家住东城区东四二条社区,是东四街道的金牌“小巷管家”,也是电影《小巷管家》主人公赵建国的原型。

如今,胡同里处处可见树木、鲜花,花架上还有葫芦、丝瓜,居民们抬头就能见绿,这离不开金大钧创办的花友会这些年的努力。

金大钧(左一)正在和老街坊聊天。人民网 尹星云摄

花友会成立于2017年7月21日,从最初的47人发展到现在的167人,全部都是自愿参加的。从最初的的种花养草、提升背街小巷的环境品质,到如今花友会已经成为居民和政府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居民有疑难问题可以通过花友会这平台逐级反映到社区、街道、区委。

“比如街谈巷议中反映我们胡同的公厕不方便而且脏乱差,我们利用晚上业余时间,逐个把社区的17个公厕全部走了一遍,量了面积、数了厕位、登记了隐患,顺便把群众关于公厕的一些反映记录下来交给区人大并形成‘厕所革命’,现在走进胡同里的任何一家厕所,都是干干浄净的。我们有的居民说,厕所比我们家客厅都干净。”谈起如今胡同里的公厕,金大钧十分欣慰。

目前社区里的286棵槐树、93个花箱花池、43个树池的日常养护,都由花友们分段包干负责。通过花友会这个平台把社区311个楼门院3243户将近1万人凝聚起来,现在社区里的治安守望岗、邻里守望岗、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很多工作都有花友会成员的身影,不仅丰富了居民的生活,也为社区建设带来了活力。

如今的胡同清净雅。人民网 尹星云摄

“花友会使得我们周边的居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过去说我们的胡同是脏乱差,现在说我们的胡同是清净雅,所以我们的胡同还被评为全国最美胡同。”金大钧自豪的说。

在东城,像金大钧这样的小巷管家还有很多,他们充分发挥“邻里守望”“自治管理”作用,既是破解城市管理难题的一把钥匙,也是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

截至目前,东城区17个街道和3个地区共招募2064名小巷管家参与街巷的治理和环境建设,实现东城区178条主要大街、1005条背街小巷小巷管家全覆盖。如今,小巷管家已经升级为小巷管家团,有事儿找“管家”也成了东城区居民解决身边难题的有效途径。

(责编:梁秋坪、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