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举办——

共谋创新合作 赋能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贺广华  吴  君
2020年11月14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初冬的武汉,暖日洋洋。

  11月11日,来自全球34个国家的1.3万名嘉宾、1200家企业相聚武汉,共同参加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博览会以“健康共同体 科技创未来”为主题,多项全球大健康新技术和新产品一一亮相;高峰论坛、院士论坛、产品推介会等配套活动共同谋划着世界大健康的未来。

  大健康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说:“大健康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为了发展大健康产业,武汉汇集了各方专家。

  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开幕式上,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各国都应该积极推动自己国家健康事业发展,强化科技投入,重视产业引领。武汉有发展空间、人才储备基础,大健康产业将成为新的发展机遇。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许多企业提供大力支持。曾经紧急调拨多台CT扫描仪的西门子医疗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孟天齐说,各个国家、组织以及人民相互合作,同心协力,就能战胜一切困难。

  在产业高峰论坛上,美年大健康集团董事长俞熔表示,将加大对武汉的项目投资力度,除了现有的医疗服务和预防医学网络之外,他们还会逐步把大数据、远程医疗、医疗产业基金等项目落户武汉。

  各地大健康企业互相合作,共谋发展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曾多次来武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这样评价。武汉正加快复苏重振,在大健康产业发展上,依旧延续着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

  首届世界大健康国际博览会上,湖北和武汉已经构建了政府、产业、资本、医疗体系以及研究机构的合作平台。今年7月,武汉发布“院士专家引领十大高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此后明确有47名院士、37名专家参与产业发展引领,其中就包括大健康产业。

  大健康产业的广阔前景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大健康博览会上,各地大健康企业互相合作,共谋发展。医疗科技、基因测序、产业技术研究等27个大健康产业项目现场进行签约,项目总投资金额超500亿元。“我们集团所属在汉公司的发展,将为壮大武汉市乃至湖北省的生物产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信心十足。

  除了聚集一批大健康产业高端创新资源,大健康博览会还发布了全球大健康产业发展指数,并上线大健康产业互联网平台。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说:“我们要努力抓住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抓住武汉这座城市发展的巨大机遇。”

  新产品、新基地、新订单,成果喜人

  走进博览会展中心,抗疫物资馆、中医中药馆、健康金融馆等12个专业特色馆及场外特展摆满了大健康产品。“双手手指套入指环,踩住脚踏,双手前推……”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展台,副主任医师杨琨正在指导市民陈女士操作达芬奇机器人模拟器。“我看到过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新闻,没想到可以自己体验操作。”陈女士说。

  在现场,曾在抗击疫情中大显身手的“雷神山同款”CT一亮相就受到了大家的关注。“这是升级版的一体式方舱CT,我们这套装备可实现2秒全肺扫描,8秒内出图,10秒内完成胸部扫描,20秒内获得胸部影像智能分析,帮助发热门诊实现每天最多300人次的胸部CT检查。”在医疗器械馆,GE医疗中国副总裁、影像业务总经理陈金雷介绍新发布的CT解决方案。

  在中医中药馆,中国神农架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中心揭牌成立。神农架林区副区长潘泽江说,神农架将立足当地丰富的道地中药材资源,培养生态经济产业,让产业生态化。在武汉市硚口区打造的中国技术交易所(湖北)医疗技术交易中心,不断有企业来洽谈合作。“我们对接了60多个项目,其中转化成功的有20多个,今天的成交金额达到6000万元。”总经理陈卫东介绍。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4日 06 版)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