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商旅“提档升级”描绘北京消费新图景

董兆瑞

2020年11月25日09:30  来源:人民网

化身“特工”与汽车人结成联盟共同“战斗”、与熊猫阿宝一起踏上一场功夫冒险之旅、在侏罗纪世界努布拉岛与霸王龙狭路相逢......明年春季,万众瞩目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将开始试运营,电影大片中的故事和角色在北京就能“触手可及”,成为北京新的文商旅地标。近日,记者探访了正在建设中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在园区入口处,环球地标已开启转动。随着开园日期的渐近,园区进入了竣工移交阶段。

 

北京环球度假区地标已开启转动。北京环球度假区供图

前不久,北京环球度假区揭秘了园区内七大主题景区的诸多细节,这七大主题景区包括功夫熊猫盖世之地、变形金刚基地、小黄人乐园、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侏罗纪世界努布拉岛、好莱坞和未来水世界。其中,围绕“中国式传奇体验”进行设计的功夫熊猫盖世之地是全球首个以“功夫熊猫”为主题的景区,在这里,观众将被环绕在众多包含“原汁原味”中国元素的景点之中。

据了解,北京环球影城是继好莱坞环球影城、奥兰多环球影城、日本大阪环球影城和新加坡环球影城之后,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在世界范围内开放的第五个环球影城,将成为北京旅游消费的新“名片”。北京环球度假区总裁兼总经理苗乐文表示:“北京环球度假区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主题公园与度假区目的地,为中国及全球游客带来精彩纷呈的沉浸式体验。”

不仅是北京环球度假区,北京老城内的文旅街区也在加紧升级。去年8月,隆福大厦和隆福寺北里改造的完成,让沉寂了15年的隆福寺地区重新“亮”了起来。通过引入了更读书社、木木艺术社区等年轻人喜爱的特色文化品牌,隆福寺成为了老城独具特色的文化艺术消费聚集地。近日,作为“隆福寺区域都市文化更新的种子示范项目”,长虹电影院改造项目获批。明年6月,长虹电影院将变身为“飞行影院”,设置70座体感座椅和巨型球幕,悬空式动感飞行平台可将乘客座椅推进巨大的球幕中,创造沉浸式的文娱体验。

文旅资源的转型升级也带“活”了实体消费。近年来,北京“首店经济”持续升温,各业态商业创新如火如荼。“作为北京环球度假区旅程的起点,北京环球城市大道自成一景,是我们为宾客打造绝妙体验的第一站。”苗乐文说。据了解,北京环球城市大道作为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商业综合体,将拥有24家店铺,包括1家多功能影院,15家融合中西方特色的美味餐厅,8家世界知名零售商铺,以及11辆零售与餐饮的移动售卖车。这里云集各类首店和旗舰店,开业后将成为京城“首店经济”最具规模化的商圈之一,引领北京消费再升级。

在城市大道,不仅将亮相三家全新的餐饮品牌,在奥兰多环球度假区备受欢迎的萌萌牛鱼寿司汉堡餐吧和城市大道红炉披萨烘焙坊也将首次在美国之外亮相。同时,一些本土老字号品牌也将焕新升级,以新概念店的形式入驻城市大道,将带给游客全新的消费体验。而坐落于城市大道中心位置的北京环球城市大道电影院也将成为北京独具魅力的高端影院。这座电影院规划有2000个座位,共计11个放映厅,将拥有北京最大商业IMAX激光影院。该电影院也将成为IMAX在中国首家度假景点影院。

据统计,去年共有878家首店落户北京,来自瑞典的汽车品牌Polestar、来自加拿大的服饰品牌UST OF GODS专门店、来自法国的奢侈品品牌DIOR全新概念店以及来自韩国的甜品品牌NUDAKE等全球首店纷纷落户北京。“‘首店首发’是目前消费领域的高频热点和创新重点,无论是从消费端还是供给端,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驱动力。”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表示。

今年,北京市提出,在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旗舰店、体验店同时,将扶持发展原创品牌概念店、定制店,加快构建品牌汇集、品质高端、品位独特的优质商品供给体系,更好满足消费者多层次、高品质、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当前,文商旅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北京消费提质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一幅幅展现首都城市新面貌、古都新风尚、时尚新地标、消费新场景的画卷将徐徐展开。

(责编:王潇潇、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