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老人被拒”刺痛人心,国办《实施方案》期待落实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青创营工作室 杨昊
2020年11月26日12:34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老人被拒”刺痛人心,国办《实施方案》期待落实

前不久,湖北宜昌秭归县一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工作人员称“不收现金,要么叫亲戚,要么你自己在手机上支付”。在网友拍下的这段视频里,老人满脸无助的神情刺痛了很多人的心。这件事迅速引发关注,相关部门随后发布情况通报,称工作人员已上门为老人办理了居民医保。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然而,智能化服务并不是没有门槛,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这份便利,一些老年人就面临着“数字鸿沟”问题:老人无法出示“健康码”进站遭拒,行动不便的耄耋老人被抬到银行做“人脸识别”……这些新闻也在提醒我们,智能技术发展,千万别落下老年人。

令人欣慰的是,这类问题已经引起高度重视。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提出包括完善“健康码”管理、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在内的20条具体举措要求。

政策及时出台,既是为解决问题精准施策,也体现了系统治理的思路。在日常生活场景中,不应“一刀切”地用新技术手段取缔原有的传统服务方式。通过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满足老年人的日常需求,各地已作出不少探索:北京健康宝上线“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针对性解决老人没有手机、不会使用等情况下的日常出行问题;江苏无锡火车站开设“无健康码通道”,给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带来便利……优化服务制度、增强服务意识,多一分耐心和理解,才能让老年人在智能生活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与此同时,让老年人更充分拥抱互联网生活,就要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加强技术创新,提供更多智能化适老产品和服务,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河南郑州甲院社区举办老年大学讲座,教老年人用智能手机买菜,除了老师讲解,还配发指导手册,老人可按照图文步骤进行学习。从“供”“需”两侧同时发力,才能让广大老年人更好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有效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需要政策引导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期待各方面按照国办《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承担责任,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落实到位。多些换位思考,让更多老年人享受数字经济红利,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这也是社会发展的应有之义。

(责编:薄晨棣、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