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雍大街改造,尽显新时代传统京味

朱一梵

2020年11月27日15:03  来源:人民网

“古老的垂花门摇摇欲坠,院子里坑洼不平,下水道经常堵,厕所不敢冲。”曾几何时,对“老北京胡同”的全面升级改造,是老百姓最期待的事。

千年古城,如何做到“老而不旧”?

近几年来,随着雍和宫大街改造一、二期工程的推进,治拥堵、治违建,洗外墙、换门窗,古建修缮、下水改造,留白增绿、架线清理……现在,一条崇雍街,尽展千年古城的古朴韵味,曾经老旧的小区也化身为网红打卡点——在城市街道精细化治理上,打造出了“慢街素院、儒风禅韵、贤居雅巷、文旅客厅”的崇雍样本。

改造后的崇雍大街焕发新活力。人民网 尹星云摄

——“老而不旧”第一招:广纳良言,还原老北京风味

好的空间规划设计,是城市街道精细化治理的重要环节。

崇雍大街,一头连着天坛,一头连着地坛,被称为“天地之街”,也是东城区最重要的南北主轴之一,沿线遍布商业、办公、居民住宅等设施,集城市交通功能和历史文化承传于一体。要做好崇雍大街的规划设计,就必须在居民、商家、政府、规划师之间找到平衡点:要了解周边居民的生活状况和日常,要符合周边居民的习惯需求和使用空间,要给予游客原汁原味的老北京文化,要兼顾商家开展商业活动的需要……

为了提高公共空间设计的参与度和参与质量,北新桥街道副主任聂嘉介绍说:“我们和设计团队开展了问卷调查、访谈、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各方诉求,与合作单位、居民商户、社会公众达成大街改造理念的共识。”

设计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孙书同介绍,在改造过程中,“以大街整体的建筑风格为基础,从周边地区和现有的历史资料中寻找参考元素,根据居民回忆和现实条件,选择近似的做法去设计,尽可能做到修旧如旧。”

同时,也要兼顾老百姓的个性化需要,聂嘉介绍说,“为了做到‘和而不同’,避免一条大街一种工艺用到底的情况,北新桥街道、区城管委和设计团队根据查阅出的历史资料以及居民的回忆,对每一处房屋进行了‘量身定做’,光门窗样式就提供了48种,让老百姓自由选择。”

“自下而上”的设计方式,“和而不同”的设计理念,也使得拆除、改造、修缮等工作的开展,获得了附近居民的普遍支持和认可。

经过绿化改造后的雍和宫地铁口,让人赏心悦目。人民网 尹星云摄

——老而不旧第二招:做减法,重现老北京城市肌理

整治之前的崇雍大街,墙有红砖、灰砂砖、青砖,还有蓝基砖;屋顶有坡顶的、平顶的,有灰背的、泥背的,很多屋顶甚至没有瓦。有的房顶铺了十几层防水,10多厘米厚的防水使得房屋承重都出现了问题。大街两侧的普通民居,不少都翻建过,贴贴补补,既老且旧,有保护价值的也很少。

因此,拆违建、拆危房,做减法、做还原,是恢复古都风貌、重现老北京肌理的必要之举。2018年9月,崇雍大街一期(北段)顺利完工。修整后,街道立面整洁有序,冰盘檐后檐墙、花格珊装饰等提升了建筑空间品质,屋顶也由原本的水泥瓦换成了传统的合瓦屋面,基本恢复了“慢街素院”的历史风貌。2019年,雍和宫大街拆除违法建设117处,4209.14平米,封堵违规开墙打洞134处,排除安全隐患房屋47处127间,立面提升6900平米。

从细微处的减法把控,就更能领会到匠心治城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为解决街道行走难的问题,给电箱、线杆、机非隔离护栏做减法瘦身,将涉及到10个部门的各类杆件进行合并,最终223根合并为77根,并将强弱电机箱进行归并设置小型化、隐蔽化、美观化的“综合机箱”,这些细节之举有效节约了老城珍贵的空间。

通过摘“高帽”、拆危房,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老城肌理也愈加显现。

改造后的崇雍大街焕发新活力。人民网 尹星云摄

——老而不旧第三招:做加法,打造老胡同的新生活

为了让“老”胡同的居民过上“新”生活,城市规划师、文物保护专家、掌握传统工艺的工匠都走进胡同“做加法”。先是与居民确认违建、确认危房修缮面积、确认修缮方式、确认修缮方案,鼓励居民每日每户追踪自己房屋的改造情况。然后,北新桥街道设计师又通过挑顶大修、掏换柱、落架大修等多种方式,组织大修危房48处,针对落架大修房屋进行上下水、电一户一设计,极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名城所规划师徐萌介绍,综合考虑院落风貌、功能、格局、产权、区位等多个因素,设计师团队全面梳理街区院落特征,提出九类建议技术措施,并选取示范院落先行改造。利用腾退空间,街区保留和植入了永安堂、同日升、崇雍客厅等便民、文化设施,让居民生活更惬意。

从细节上的加法,处处体现出“以文化城”的城市治理理念。北京城最基础的细胞,就是一块块老砖、一片片老瓦。要保护古都风貌,要“修旧如旧”,就要在修缮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护有价值的旧材料和旧构建,严格采用传统营造工艺,修缮和恢复建筑和院落。

即使是一堵墙的工艺,下至台明做法、到下碱干摆、上身丝缝的工艺,上至檐口冰盘檐的做法,都有细致的工艺要求。在雍和宫大街二期工程中,旧材料利用约占80%。北新桥街道组织施工单位对55万块旧砖、13万块旧瓦及大量木构件,回收再利用,力求使每一处砖雕、树池都体现出崇雍大街独有的文化特色。

(责编:王潇潇、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