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守夜”!守业!——讲述“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的故事(上)

2021年01月05日23: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题:“守夜”!守业!——讲述“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的故事(上)

  新华社记者刘夏村

  2020年,决战决胜之年,应对疫情之年,面对严重洪涝灾害、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给安全生产带来的严重冲击,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更显意义重大。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枕戈待旦、向险而行,是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他们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守业人”。得益于他们的努力,2020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自然灾害因灾死亡人数均为历年最少;他们,也在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中成就“最美”。

  为弘扬应急管理特色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浓厚氛围,中央宣传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先进事迹。

   向险而行,以生命赴使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面对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应急管理部门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坚决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谁打头?”“我打头!”

  7月22日,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石大圩防洪大堤被洪水撕开了20米宽的决口,6500名村民被洪水围困。

  此时,庐江县遭遇百年一遇洪灾,已在抗洪一线奋战了几个昼夜的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再次集结队伍投入救援。由他“打头”领航的1号艇突遇3米多的水位落差侧翻,他被卷入汹涌湍急的洪流中英勇牺牲,年仅36岁。

  陈陆牺牲后,战友统计:他连续奋战了96个小时,救出2600多人。

  人民消防为人民,危难时刻,总有他们“逆行”的身影。

  陈建是湖北省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站站长助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紧要关头,陈建3次递交请战书,带领医废转运突击队担负武汉市11个街道、28家医院日常医废转运任务,50个日夜累计行程1.6万余公里,转运医疗废弃物2186桶,共170.49吨。

  武昌医院、天佑医院、武昌方舱医院……这些很多人都避之不及的地方,哪里有需要,陈建就出现在哪里。他说:“说不怕那是假的,但只要人民群众有需要,我们就义不容辞。”

  扎根一线,献青春护青山

  西藏被誉为“亚洲水塔”、全球气候的“调节器”,守护好这里的青山绿水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1983年出生的孔特特是西藏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那曲市大队大队长,他已在这片高山林海坚守了18年。

  18年来,他先后参与灭火战斗130余次,开展防火讲座100多场,培训护林员2万余人,参与重大抢险救援90多起,挽救群众生命20余人,抢救群众财产约400余万元……

  成绩背后,是经年累月的无私奉献。进藏多年,他没有和家人过一个团圆年,没有休一次完整假。

  森林灭火离不开特种车。1974年出生的吴迪就是这样一位“大拿”,他不仅擅长驾驶特种车灭火,还擅长专治特种车各种“毛病”。

  他是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黑河市支队爱辉区大队四中队特种车辆维修技师。20多年来,他刻苦钻研,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青年成长为具有过硬专业技术的“专家”,累计培训驾驶维修技术骨干1000余人;检修车辆1300余台次,节约经费近600万元;技术革新20余次,极大提升了车辆维修效率和灭火作战效能。

  勇于担当,靠实干守平安

  2020年是全国应急管理部门全面履行职能的第一年,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充分显现了机构改革效能。

  朱学忠是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在同事眼里,他是那个最敢于建言献策的人。

  2020年1月底,疫情之下,地面运输受限,湖北各地防疫物资告急。朱学忠提出建议,利用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向各地输送防疫物资。

  提议被批准后,他迅速协商甄选6家通航企业调配20名飞行员、40名机务及地面保障人员、各机型直升机10架,运送紧急防疫物资213架次、91.25吨,极大缓解了重点医院防疫物资缺乏的燃眉之急。

  战“疫”紧要关头,切不能让生产安全事故“添乱”。大年初一一早,陕西煤矿安监局榆林分局干部刘小术就奔赴工作岗位。此后整整一个月,他都坚守在分局疫情防控与安全监察工作一线,不曾回家。

  勇挑重任、敢啃硬骨头,是刘小术的工作作风。自2011年进入煤矿安监系统以来,辖区90%以上煤矿都有过他忙碌的身影,参与对煤矿和有关责任人行政处罚上百次,深入井下一线监察400余次,累计实施经济处罚超5000万元。他说:“多去煤矿多下井,遏制事故靠践行。”

  “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岗位平凡但使命光荣。”四川省营山县应急管理局局长伍袁志说起自己的职业,总是满满的自豪感。为了打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他在当地启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居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为了加强监管、消除隐患,他经常带领执法人员深入基层、企业、车站、码头、市场、农村,开展执法检查。他总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营山县连续19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