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专访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朱雅频:深化首都检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以检察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10日14:30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近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接受人民网专访,就首都检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话题与大家展开在线交流。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 潘之望摄

推进首都检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建设一流检察院、一流检察队伍

人民网:前不久第十一次北京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深刻把握推进首都检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这一要求,主要有哪些考虑?

朱雅频:由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所决定,检察供给的质量效益不高已成为检察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间矛盾的主要方面。也就是说,作为首都治理“供给侧”的检察发展问题,集中体现为检察产品供给质量不高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北京以首善标准善治要求对接党中央部署,提出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等目标任务。适应进一步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建设和市委对我们提出的“建设与首都战略定位相匹配的一流检察院、一流检察队伍”等要求,我们必须把推进首都检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加以思考和谋划。

我们聚焦首都检察现代化发展的目标要求,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的检察发展与“十三五”时期的检察发展在“质”的规定性上的区别,就是突出以推动检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首都检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观察思考和谋划推动检察高质量发展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到检察公共产品的供给一方,侧重于解决检察公共产品提供者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或者把解决检察执法监督办案质量与效益不高的问题摆在正确认识和处理供需关系的突出位置和主要方面上来。

人民网:北京市检察机关推进检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是什么?

朱雅频:就是坚持检察机关宪法定位,把执法监督办案作为检察机关的基本履职方式和主要公共产品,锚定“增强首都检察供给体系与首都高质量发展需求的适配性”目标,遵循“数量是基础,质量是关键,结构调整是重点”的要求,着力破解检察产品“供给不足”“质效不高”“结构失衡”等突出问题,把补短板、强弱项、调结构、增优势作为推进检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把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作为首都检察机关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任务,不断提升检察供给体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履职能级,推动将检察要素资源配置到与职责担当要求相适应的领域与环节,不遗余力推进检察业务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和检察监督格局发生历史性变化,自觉以检察机关的自我革命来推进把检察制度优势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的社会革命。

数量是基础 质量是关键 结构调整是重点

人民网:作为推进首都检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数量是基础,质量是关键,结构调整是重点”具体有哪些要求?

朱雅频: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追求检察执法监督办案数量、质量、结构、效益的有机统一,需要我们转变理念、调整结构、优化要素资源配置、突出质量取胜价值取向。“数量是基础”,就是要以各项检察职能是否得到充分发挥加以考量,以“法律授权必须为”的理念,在“履行法律制度赋予的检察职责一项也不能缺失”上提升政治站位,在执法监督办案数量上,既做增量文章,也做减量文章,一增一减,体现检察高质量发展。“质量是关键”,就是要在丰富执法监督办案质效管控的“工具箱”上下功夫,落实好公开听证、以司法责任终身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为核心的业绩考评机制等,决不能只守住形式“不违法”底线,而要追求体现实质正义的内心法。“结构调整是重点”,就是要把“四大检察”业务结构比、案源结构比、执法办案和监督办案结构比作为考量检察职能发挥是否全面协调的评价考核指标,让“结构”要素与“格局”要素一样成为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诠释“没有格局就无从支撑高质量发展,不讲求结构合理同样无法成就高质量发展”。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把检察制度优势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

人民网:北京市检察机关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过程中,如何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把检察制度优势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

朱雅频:第十一次北京市检察工作会议要求,牢固树立“检察工作只有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才有天地,检察制度只有支撑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基层治理才有价值”的理念,紧紧围绕首都发展这一战略性课题,以实现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生态文明、民生福祉、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六个明显提升”的需求侧为牵引,找准把握服务新发展阶段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增强与首都高质量发展“传动齿轴”精准对接的“咬合度”与“咬合力”。具体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服务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建设需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服务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需求,围绕北京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目标提供检察服务。

三是服务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围绕“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中关村示范区主阵地建设、用科技创新赋能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需求等,打造北京特色检察品牌,培育特色检察尖兵力量。

四是服务保障增进首都群众民生福祉,把握共建健康北京、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任务需求,加大民生检察保障力度。

五是服务大力推动绿色北京建设需求,综合运用打击、监督、保护、预防、服务等手段,助力让青山绿水蓝天成为大国首都底色。

六是服务首都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建设,准确把握北京超大城市治理基层治理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的特殊需求,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首都社会治理格局。(孟植良 实习生刘奕)   

(责编:孟植良、申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