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江西:评选优秀检察建议展现社会治理成效

2021年06月28日07:57 | 来源:正义网
小字号

正义网讯(记者胡文星 通讯员刘荣松)就河道非法采砂监管问题向水利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就废弃物污染问题与生态环境部门建立共商共办机制、就传销违法犯罪治理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一道研究打击预防具体举措……近日,江西省检察院公布了2020年度该省检察机关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优秀案例,12件优秀检察建议脱颖而出。

据介绍,今年5月,江西省检察院组织开展2020年度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12件优秀检察建议,内容涵盖河道非法采砂监管、信息网络领域违法犯罪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监管、传销违法犯罪治理等领域,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内容丰富。

河砂素有水中“软黄金”之称,偷采、滥采行为严重污染水环境、破坏渔业资源并威胁航道与防洪安全,并成为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之一。江西省检察院在挂牌督办吴某海、吴某龙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中发现,2008年6月至2019年3月,吴某海、吴某龙等人以江西某置业有限公司名义取得乐安河道疏浚权,以“疏浚”外衣为掩饰,通过暴力、威胁形成非法控制,给乐安河道安全及生态资源造成严重破坏。检察机关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等提起公诉,18名被告人被判处十七年至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随后,江西省检察院对全省检察机关已提起公诉的20余件涉及河道采砂领域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进行梳理,在对个案深入剖析的基础上,对景德镇、吉安、赣州、九江、上饶等地关于河道非法采砂情况的行业调研报告进行研判和梳理分析,研究提出检察建议。江西省水利厅收到检察建议后,加强对河道采砂行业薄弱环节的监督管理,开展鄱阳湖区联合执法巡查,加大对非法采砂的打击力度,积极探索河道生态修复赔偿机制。2020年9月中下旬至12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河湖卫士中小河流非法采砂整治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清理、整治非法砂场89个,非法码头25个,发现涉黑恶问题线索7条,有效保护了水生态环境和国家自然资源。

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未健全,容易受娱乐场所内不良行为影响。赣州市检察院对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44件涉未成年人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梳理,发现涉案的135名未成年人中,110名有出入歌舞娱乐、酒吧、网吧等场所经历。鉴于此,该院向文化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助推职能部门充分履职,加强对辖区歌舞娱乐场所、酒吧、网吧等场所的监管力度。收到被建议单位的回函后,该院及时开展“回头看”,跟踪检察建议落实效果。

“这些检察建议选题关注社会治理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问题导向清晰,检察建议书制作规范,建议切实可行,对被建议单位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效果。”参与此次优秀检察建议评选的江西省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所长赖丽华表示。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