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本网原创

法治政府建设巡礼之“一物·红船领航法治风帆”系列报道——

一片网格:疏通“毛细血管”为企业营商环境输送活力

宋子节
2021年06月29日15: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位置加以统筹推进。各地区各部门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围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的亮点和成效,人民网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法治政府建设巡礼”主题报道。“一物·红船领航法治风帆”系列报道聚焦嘉兴市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展示广大法治工作者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

走进浙江嘉兴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一行大字映入了眼帘——“像呵护家人一样服务企业”。

在开发区的兴平工业社区里,一片片向各个企业提供法律帮助的“网格”交织分布,如同社区的“毛细血管”一样,护航营商活动,为企业输送活力。

2020年9月起,兴平工业社区被确定为平湖市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工作的试点区域。在社区里,214家企业被划分为三友、白马堰、西林寺三大网格,再细化为66个微网格。

其中,51家规上企业为“一企一微网格”,由企业法律顾问开展服务;剩下的163家规下企业按照“一片一微网格”的原则,划分为15个微网格,组建15人律师团队,发放对企服务联系卡,开发法律服务产品,为市场主体提供菜单式精准化法律服务。

“我们在工业社区设有‘三师服务联络站’,包括会计师、税务师和律师。律师每周半天在这里值班,为企业和职工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服务。”徐威介绍说。62岁的他退休不退行,成立了“徐威大哥”外资企业党建工作室,主动参与到服务外资企业发展、创新外资企业党建工作中。日常生活中,徐威团队通过工作室开展日常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风险预警等工作。

兴平工业社区是嘉兴市“网格连企”的一个缩影。目前嘉兴市共有60多万个市场主体,共划分87个一级网格和2484个二级网格。嘉兴市103家律所和1264名律师积极对接网格单位管理机构,推动法律服务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型,力争网格覆盖“无盲区”,确保个性服务“有温度”。

近年来,嘉兴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开展惠企便民法律服务、营商环境专项法律服务、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和“法雨春风”专项法律服务月等活动,把营造更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

同时,嘉兴市注重创新,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司法协调的“三位一体”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嘉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丁华介绍说:“要注重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及时清理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建立健全公共服务法律体系。”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