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今年以来——

“团圆”行动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2609名

2021年07月14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张天培)记者今天从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团圆”行动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2609名,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47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372名,组织认亲1200余场。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介绍,今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以来,取得显著成效。6月1日,公安部发布3000多个“团圆”行动免费采血点信息后,已有近万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接受免费采血,已帮助306个家庭实现团圆。

  童碧山表示,公安机关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团圆”行动,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失踪被拐儿童线索,以及拐卖儿童嫌疑人的线索。同时,希望尚未采血的失踪被拐儿童父母、疑似被拐人员、身源不明人员尽快到公安机关免费采血。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刑事技术的支撑作用,推动“团圆”行动取得更大实效,5月11日至6月11日,公安部在山东济南组织开展了“团圆行动刑事技术集中比对会战”,凝聚专家智慧,汇聚数据资源,强化专业协同,创新应用战法,最大限度提升“团圆”行动实效。通过一个月比对会战发现的线索,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718名、抓获拐卖儿童逃犯8名。

  2015年曾引起广泛关注的电影《失孤》中的被拐儿童原型郭新振已被找到,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7月11日,山东、河南两地公安机关在山东聊城,为郭刚堂、郭新振一家人举行了认亲仪式,离散24年的家庭终获团聚。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14日 13 版)
(责编:岳弘彬、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