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深圳建立破产信息公开公示机制

2021年08月24日09: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建立破产信息公开公示机制

新华社深圳8月23日电 (记者 陈宇轩)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23日发布消息称,该院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近日建立了破产信息公开公示机制,企业和个人的破产信息将全流程、多角度、多渠道向社会公开。这是继个人破产在深圳率先试点之后,又一项完善破产制度的重要配套措施。

深圳建立的破产信息公开公示机制由市场监管部门、法院、破产事务管理部门共同参与并推动信息共享。根据各自职能,3个单位分别负责以市场主体信用为重点的破产信用信息公开、以破产案件为核心的破产司法信息公开、以债务人为中心的破产事务信息公开。今后,破产信用信息经一方登记,就可以实现多平台联动,实时、高效、精准公开公示企业和个人等市场主体的破产信息、破产状态。

此外,法院、破产事务管理部门要告知相关主体诚信参与破产程序、履行法定义务的事项,破产程序参与人要进行信用承诺,依法公开承诺内容,并由市场监管部门将履约践诺情况记入信用报告。

在推动破产信息公开公示的同时,信息主体的权益也受到保护。深圳明确提出,破产信息公示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或在取得信息主体同意后进行,选择必要限度的信息项目和公开公示方式。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破产信息公开公示机制的建立,有助于债权人享有充分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对于拓宽公众对破产制度运行的监督渠道、凝聚社会对破产改革共识和信心、进一步营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梁秋坪、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