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第十六届残奥会在东京开幕

2021年08月25日08:1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十六届残奥会在东京开幕

8月24日晚,奥林匹克圣火再次点亮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的火炬台。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一年举办的第16届夏季残奥会终于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162个代表团的4403名残疾人体育健儿,在接下来的12天里,将向世界展示他们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以及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

在全球总人口中,残疾人占比约15%,他们是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残奥会不仅是一场全世界残奥运动员努力拼搏、超越自我的体育盛会,也是为人类开展全面合作、应对疫情挑战注入信心和希望的盛会。开幕式于当地时间晚七点举行,与一个月前的东京奥运会一样,开幕式仍然在没有观众的空场环境进行。本届残奥会共设22个大项、539个小项。

出于防疫考虑,本届残奥会开幕式被大大简化,最终161人参加演出。来自日本各地的健全人与残疾人演员一道,以“我们拥有翅膀”为理念的文艺表演贯穿开幕式的始终,展示残疾人逆风前行、“展翅飞翔”的精神。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在致开幕辞中表示,东京残奥会不仅和精彩的体育赛事有关,还将是一个全新的起点,重新打造一个对所有人而言更加包容的社会。1964年,东京举办了第二届夏季残奥会,为残疾人运动留下了宝贵遗产;57年后,东京再次迎来残奥会,希望能将奥林匹克精神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奏响心手相牵、命运与共的华彩乐章。

在开幕式运动员入场式中,身穿淡绿色西装礼服的中国代表团,在双旗手——女子轮椅射箭运动员周佳敏和男子肢障田径运动员王浩的引领下,按照日语首字母顺序,排在第88位入场。

本届残奥会,中国派出总人数为437人的代表团,其中运动员251人。平均年龄为27.5岁的中国残奥选手们将参加20个大项、341个小项的角逐,这是我国参加境外残奥会参赛大项最多的一届。自中国选手1984年在残奥会赛场上完成首秀以来,中国残奥代表团屡创佳绩。从2004年雅典残奥会起,中国残奥军团已经连续4次登上奖牌榜首位,映射出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长足进步。从举办各类残疾人体育赛事到不断完善公共设施无障碍环境,尊重残疾人、关爱残疾人的理念在中国深入人心。目前,中国正加紧筹备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奥运为契机推动新时代中国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的最后,在日本各地引燃的残奥火炬和在残奥会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点燃的圣火汇聚在东京,构成残奥会圣火,最终由三位日本残疾人代表共同点燃主火炬塔。(记者王东)

(责编:李依环、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