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调解五入法”,一位调解员的独家秘籍

——记山西晋中榆次区法院特邀调解员籍润萍

2021年08月27日08: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调解五入法”,一位调解员的独家秘籍

“我们的案件可不可以请籍润萍来调解?”在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法院的诉调对接中心,经常会有当事人这样询问。

今年58岁的籍润萍,曾经是一名陪审员,10年间陪审案件达800余件;2018年退休后加入榆次区诉调对接调委会、婚姻家庭纠纷调委会,2019年起成为榆次区法院特邀调解员。从事调解工作以来,她先后调解各类案件2100余件,调解成功近千件;2021年上半年,组织调解案件353件,调解成功197件,调解成功率达56%。由于她工作成绩突出、在群众中拥有很好的口碑,榆次区法院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籍润萍调解工作室”。

有一天,一对“80后”夫妻来到调解室,女方坚决要求离婚。籍润萍认真阅读案卷材料时发现当事人的孩子即将参加中考,基于退休前曾经从事39年的教学工作,她认为这个时候夫妻俩离婚可能会给孩子心理造成创伤。通过劝说,双方当事人打开了心结并同意两个月内不提离婚,男方表示尽管创业阶段事事艰难,但也要争取更多时间一起陪伴孩子考试。在孩子以优异成绩考入高中重点班后,一家人手拉手来到法院感谢她挽救了家庭、挽救了孩子。

教书育人,育其心智;调解纠纷,解其心结。籍润萍以真心换诚心,成功化解一起又一起纠纷,赢得了当事人信赖。

在工作中,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工作经验,总结出了“调解五入法”:一是“入门”,诚心引导当事人进入调解门槛,互相贴近;二是“入耳”,耐心倾听当事人诉说是非曲直,排解情绪;三是“入心”,真心进入当事人心坎里心境里,换位思考;四是“入脑”,潜心研究当事人分歧焦点所在,切入平衡;五是“入魂”,悉心把握当事人问题实质灵魂,化解纠纷。“调解五入法”已经成为籍润萍成功化解矛盾的“独家秘籍”。

在全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牵头,联合公安、司法行政机关等多部门建立山西多元解纷平台,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司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籍润萍迅速掌握了网络应用技能,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调处社会矛盾。

近日,某小区业主因对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不满意,从2020年至今拒绝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于2021年4月12日将业主诉至法院,要求业主缴纳拖欠的物业服务管理费以及违约金。籍润萍通过多元解纷平台收到案件后,运用自己总结的“调解五入法”,在十几天里多次通过电话联系、深入小区实地查看、释法说理,案件得到调解解决。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籍润萍已经把调解工作当成人生中的第二份事业,守着初心,付出真心,秉持公心,在一件件矛盾纠纷得到成功化解中实现着人生价值。(记者 丁国华)

(责编:梁秋坪、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