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持续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

2021年08月27日14:40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孝金波、周静圆)残疾是每一个人都面临的风险。在8月25日第五个“残疾预防日”,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表示,必须重视残疾预防工作,持续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帮助每个人都成为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提高残疾预防和生命防护能力。

残疾预防工作取得成效

“十三五”时期,国家加强了在计划免疫、出生缺陷预防、慢性病管理、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的工作,开展了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等科技专项研究。

“遗传发育、疾病、伤害等导致的残疾发生得到有效控制,脊髓灰质炎、麻风病、碘缺乏症等造成的残疾已基本消除,白内障、药物性耳聋等造成的残疾大幅减少,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不断提高。”张海迪表示,这对维护人民健康、提高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

增强全社会预防意识

残疾风险伴随每个人,建立全社会、全生命周期的残疾预防意识至关重要。“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经占到总人口的18.70%,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因功能衰退而导致的残疾会越来越多。”张海迪说,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推动老年人健康服务,让更多的老人安享健康的晚年。

她认为,要持续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利用残疾预防日、爱眼日、爱耳日、出生缺陷预防日、精神卫生日等宣传,面向儿童、青少年、新婚夫妇、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高危职业从业者等重点人群普及残疾预防知识。

落实预防工程 培养专业人才

张海迪介绍,加强残疾预防的工作,针对慢性病、出生缺陷、心理精神问题、意外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实施重点预防工程,提高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不断改善残疾人康复状况。

“要推动加快发展精神疾病防治和康复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和个体危机干预,营造包容友爱的社会环境,为人们创造身心愉悦的生活。”张海迪说,未来康复事业发展的重点是要推动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

目前,中国残联正在与有关部委和山东省、青岛市共同推动建成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的康复大学,推动建立康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快相关基础研究和专业人才培养,为残疾预防、康复事业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郝孟佳、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