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立人民建议之法 架畅通民意之桥

周敬青
2021年08月28日08:3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人民建议之法 架畅通民意之桥

  【短评】

  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不断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能够更充分地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切实有效地实施人民民主。作为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重要成果和制度保障,《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于2021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成为全国地方立法的一次首创。上海市为人民建议立法,鼓励和引导人民群众建言献策,是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有益探索。

  近年来,上海各界踊跃参与,从街坊巷道到商业楼宇,从普通店员到退休干部,从热心市民到专业智库,众多接地气的建议“金点子”,通过线上线下原汁原味涌入国家机关,畅通了人民群众与国家机关的“连心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指示精神的又一鲜活案例,绘就了一道“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海实践的亮丽风景线。

  从《若干规定》的立法过程、立法内容和立法本质来看,体现出发展人民民主、保障人民权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执政理念,激荡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主旋律;以民主的制度、民主的形式、民主的手段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重视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以法治的理念、程序保证党领导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成效由人民评价;时刻倾听群众声音,关注群众冷暖疾苦,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若干规定》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部有益立法,是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的生动案例。通过切实举措征集好、珍惜好、使用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真知灼见,对于促进国家机关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进一步夯实党的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意义深远。充分发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推进超大城市治理工作行稳致远,是一项长期艰巨任务。要毫不动摇地立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踏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探索人民民主上海实践的新途径新形态,齐民心、聚民力、集民智,再造新时代上海新一轮发展的新奇迹新样本。

  (作者:周敬青,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教授)

(责编:熊旭、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