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207家市级部门“晒”决算 公务接待费较预算下降超九成

2021年09月03日08: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务接待费较预算下降超九成

  昨天上午,2020年度市级部门决算情况公布。除涉密部门外,北京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207家市级部门,在各自网站及首都之窗集中公开决算。今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首次延伸到部门所属二级单位。各部门公开报表,也由原来的11张表格增加为12张,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

  各部门去年公务接待费201万

  比年初预算下降93.3%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首次公开了市级部门所属二级预算单位的决算情况。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推进部门所属单位决算公开,原因是可以更细化、更全面了解部门决算的构成内容及预算执行主体,“这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高信息透明度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更好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强化社会监督。”

  据悉,去年各部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市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3.4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53.7%。具体数据显示:2020年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682万元,比年初预算下降95.4%;公务接待费201万元,比年初预算下降93.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3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40.5%。“主要原因是我市坚持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和防疫的各项工作要求,严格出国人员管理,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规模和接待标准,增加线上办公,严格公务用车购置,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相关费用进一步压缩。”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解释说。

  此外,2020年市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42.4亿元,比上年决算减少2.2亿元,主要是各部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形成实效。

  决算报表11张变12张

  各部门细化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各部门公开的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共有12张,主要反映市级各部门年度收支执行、“三公”经费支出、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等决算情况。

  “今年除了公开单位范围进一步扩大之外,公开的内容也进一步被丰富,各部门都细化公开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韩杰介绍说,在以往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文字说明的基础上,此次决算公开增加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各部门按功能分类展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除了12张决算表之外,今年各部门仍然例行公布了“部门决算说明”、“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部门绩效评价情况”。其中,“部门决算说明”主要反映市级各部门的基本情况、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等说明。“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主要反映市级各部门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政府采购支出情况等,以及专业名词解释。“部门绩效评价情况”,主要包括市级各部门的绩效评价工作总体开展情况、至少1个重点项目评价报告及部门所有事业发展类项目和200万元(含)以上的机构运行保障类项目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等三方面内容。

  各部门决算绩效自评“应公开尽公开”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还有一个重要变化是,各部门决算的绩效自评实现了应公开尽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韩杰介绍说,为了进一步强化项目绩效评价对预算执行的约束和检验,2020年部门决算还扩大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公开范围,各部门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公开范围从每个部门至少公开一个,扩展为各部门所有事业发展类项目、以及200万元(含)以上的机构运行保障类项目全部公开。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17年本市首次公开30个部门的项目自评报告至今,已有5年的时间。5年来,本市预算绩效公开工作逐步实现了从“摆数字”到“明绩效”的转变,财政资金的“任务单、时间表、效果图”进一步清晰。

  2018年,除涉密单位外,市级所有预算部门均随部门决算公开了1个项目自评报告,实现了绩效自评报告公开的全部门覆盖;2019年,本市将所有年初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纳入自评范围,并细化绩效自评报告公开内容,自评报告细化到项目概况、绩效目标、目标完成情况、存在问题、相关建议等内容;2020年,本市首次使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各部门在部门决算中除至少公开一个绩效自评报告外,还需至少公开一个绩效自评表……

  “绩效项目的公开,实际上是对评价结果应用的注重,它有利于促进部门完善政策、改进管理、优化预算安排,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部门的责任和效率意识,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韩杰说。

  文/本报记者 林艳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