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外卖员需要疲劳提示,更需要歇得安心

柴春元
2021年09月03日08:4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卖员需要疲劳提示,更需要歇得安心

  “对于连续送单超过4小时的外卖员,系统发出疲劳提示,20分钟内不再派单。”

  日前,厦门市工会发出一份《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对外卖平台提出要求:外卖员连续送单超过4小时后系统停止派单20分钟;建设外卖送餐员临时驻留点,提供必要的饮水、休息、充电等设施……(据9月1日人民网福建频道)。这条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这份提示函也赢得网友普遍好评。

  依法对劳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是法律赋予工会的一项权力,也是工会应当履行的职责。早在199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就印发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试行办法》;今年4月,适应新形势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办法》出台。向用人单位发出提示函、监督意见书和向政府有关部门发送监督建议书,这“一函两书”,是工会进行监督的主要形式。厦门市工会发出的这份提示函,可以看作我国劳动法律监督工作逐步深入的一个缩影,也体现了快递员等平台劳动者的权益保护,正日益得到各方面的密切关注。

  要是外卖员自己情愿“连轴转”呢?这种情况下,平台依然安排其休息20分钟,十分必要:这既是对劳动者健康的“强制保护”,也能有效消除外卖员疲劳驾驶对公共交通安全带来的隐患。提示函毕竟只是一种监督性建议,实际效果有保障吗?对此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劳动法律监督是有一定刚性的:工会在必要时有权与政府劳动部门联合组织执法检查;对于严重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还可以向政府劳动监察部门报告,要求迅速查处。另外,连续工作4小时安排休息20分钟,这样具体明确的要求好落实,也易监督。

  可见,安排外卖小哥适时休息并不难,但要让他们这20分钟歇得安心,倒是一件不大简单的事,这后面,还有很多保障性工作要做。——“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在消息评论区,这条留言就引起很多网友共鸣。

  外卖员是劳动者吗?从常识来说这没任何争议;但在法律上,外卖员、快递员等平台劳动者,在多大程度上享受着劳动法规定的各项劳动权益?这就值得深思了。从现有情况看,平台劳动者一般拿的还是“计件工资”,干多少活拿多少钱,至于其劳动保障、工伤保险、休息权等问题,很多还没落实到位。一些外卖员宁愿“连轴转”也不休息,正是因为“歇不起”,这种“卖炭翁”式的窘境对平台劳动者来说很现实。所以,要让他们既能得到适当休息,又能歇得安心、踏实,相关劳动保障措施还需配套跟上。今年7月,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压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建立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等要求。这对外卖平台企业的管理,也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随着平台经济发展日益成熟,随着各项制度的完善和落地落实,在劳动者、监管部门和平台企业共同努力下,相信平台劳动者们“歇不起”的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责编:马昌、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